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游戏、短视频等新兴媒介手段正在助力科学技术普及。3月2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下称“中国科协”)、腾讯主办的“2019游戏+科普峰会暨科普游戏联盟成立仪式”在京举行。会上,中国科协宣布成立“科普游戏联盟”,该联盟旨在团结国内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科研机构,共同推动国内科普游戏发展与壮大,以游戏为媒介普及科学知识。


“中国游戏经过长达十数年的高速发展,享受了市场和政策的红利,应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与会游戏企业代表告诉新京报记者。腾讯游戏副总裁刘铭成为科普游戏联盟首届理事长,西山居、盛大、完美世界、掌趣、三七互娱、游族等12家游戏企业均派出代表担任联盟副理事长。此前,腾讯还专门成立了游戏社会价值探索中心,探索游戏发展过程中的社会意义。


无独有偶,此前(3月21日),中国科协还联合中国科学报社、中国科技馆、字节跳动发起“DOU知计划”全民短视频科普行动,号召全国科研机构、科研人员以及具有科普内容创作能力的机构和个人,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创作、发布科普短视频,通过大众更易接受和参与的方式介绍科学知识。


2018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8.47%,比2015年的6.20%提高36.6%,比2005年的1.60%提高4.3倍,为实现2020年达到10%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但要正视的是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如美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2008年是28%。


针游戏在科普中的作用,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称,科普游戏设计得当的话,可以让青少年在得到审美愉悦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培养科学兴趣。“在游戏中植入科学知识、科普场景,可以把科学更接地气地传播给公众,让更多人理解并欣赏科技创新的乐趣”,白希在科普游戏联盟成立仪式上说。


白希也提到了游戏的沉迷属性,“游戏比其他休闲模式更易上瘾,游戏企业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未成年人保护放在首位,正确处理‘义’‘利’关系,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和过度消费等问题,坚决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规范,这也是中国科协科普部愿意支持成立科普游戏联盟的基本前提。”


腾讯游戏副总裁刘铭担任科普游戏联盟首届理事长,她在成立仪式上称,游戏承载着更多媒介的属性,它可以更多地推动科技和大众有效结合。为了探索游戏跟科普内容以及跟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腾讯成立了一个新的部门——腾讯游戏社会价值探索中心,探索游戏发展过程中的社会意义。


在刘铭看来,游戏之所以可以推动科技和大众结合,原因有三:游戏可以综合运用文字、声音、图象以及影像的信息内容,具有复合式的立体特征,它的趣味性和吸引力非常大;游戏的互动性特别强,它通过和个体用户互动的形式,让用户很大地缩短学习的曲线,强化受众的学习记忆;随着全球化的趋势,游戏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发行内容,它在时间、空间、地域上几乎没有界限,可以更快地让同样一些信息技术无边界传达到大众身边。


去年,腾讯推出了如《纳木》《微积历险记》《肿瘤医师》《电是怎么形成的》等一系列科普游戏作品。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王宇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