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分论坛正式举行。


菲律宾众议院议长阿罗约、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法国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中国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念沙等嘉宾围绕中国的发展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什么、未来的中国同世界应当如何互动等问题展开讨论。


改革开放使中国成为最大经济体之一,

给世界带来发展的合作伙伴


“ 改革开放使中国8亿人摆脱贫困,我们也看到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菲律宾众议院议长阿罗约表示。


在她看来,中国四十年的发展带给世界一个发展的合作伙伴。她回忆在做菲律宾贸易工业部副部长时,观察到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前六、七年就快速崛起,由此预测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很大的经济市场。


中国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从中国这些年和世界交往当中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和世界交往得越多,对中国和世界好处就越大。


他举例称,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中国整个对外贸易业务是由一百多家国有的外贸公司所垄断的,这肯定不能把对外贸易做好。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过程当中,在所有谈判者的压力之下,中国放开了外贸经营权,从而使中国几万个、十几万个、几十万个企业都拥有自己进出口权。这就使得中国的对外贸易在入世以后,以30%、40%的增长速度发展,从而迅速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出口国。这说明中国和世界在不断交往中以开放来促改革。


法国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表示,中国四十年当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这在其他任何国家中都没有发生过。中国在很多领域都有技术专长,制造了很多高素质的产品。但是,也不要遗忘还有一些地区比较落后、贫困。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持有类似观点,她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其实是让世界更了解了中国,过去对中国的理解是不完整的,这四十年让世界都知道中国人的优秀。而中国虽然GDP世界排名第二,但还有很多人还在贫困线下或者不能达到基本生活保障,让他们富裕起来能够生活更好,企业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过去七十年中国的变化,有有形也有无形的,有形指的是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最大的发动机和减震器。


之所以是发动机,李稻葵解释称,是因为过去十年以来,全球大概1/3到1/4的增长来自中国;而称之为减震器是因为中国也帮助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比较快地走出金融危机、产生就业。


过去七十年,尤其四十年,对世界无形的影响,李稻葵认为是中国发展的教训和中国经验。前三十年,教训可能多一点,后四十年经验多一点。


他分析,前三十年的经验是经济要发展,必须要解决公共卫生问题、教育问题、男女平等问题,尤其是在学校时年轻男孩女孩的平等问题。这是前三十年做得不错的,也奠定后来四十年发展的基础。而教训是没有处理好个体的私有化、个体的激励和政府的集体协调关系。所以,前三十年遏制了个体的积极性。他强调改革开放四十年最根本经验就是通过市场调动个体积极性,同时调动政府的积极性。


世界应接受中国,

中国也应积极进行文化交流


未来的中国同世界应当如何互动?世界应当如何看中国?


董明珠认为,站在企业角度看世界,中国应该胸中装有世界,世界更应该包容和理解中国。


她认为中国根本不存在世界威胁论,也不会成为别人看到就很恐惧的中国。因为,只有战争最让人感到恐怖,中国从来不会发动战争,如果我们把自己最好产品送向世界,那是一种最美好的对世界的贡献。


她补充道,技术发展应该是全球性的,而不能是封闭式的。仅仅将空调做成世界最好来让世界人感受,已经不是企业家要思考的唯一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进行文化融合,这是一种大爱精神,也就是不仅让我们自己生活得好,也让世界上的其他人生活得更好。


“中国用七十年搞到现在,世界总量第二,四亿人口进入中等收入水平,这绝对不是咱们的终极目标,像跑马拉松一样我们刚跑一半,还有一半路程没有跑完。”李稻葵说。



李稻葵认为,中国下一步可能要进一步地参与共同治理。制定规则和改进规则不能只是发达国家说了算,中国、欧洲、美国等应共同探讨下一步的国际贸易的规则。与此同时,世界也应接受中国。“我在清华大学搞了一个政策研究中心,英文缩写为ACCEPT。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英文缩写是‘接受’,希望国外同行们能够接受中国行之有效的一些经济思想和实践。”


《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则表示,中国的崛起,使得过去几年世界对中国的看法产生变化。


他分析原因时称,中国凭借经济快速发展后来者居上,其他国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消化“从原来低头看,到平视,甚至仰头看”的心态。中国在四十年时间里保持9%的GDP增长,这不仅在中国文明史中找不到,在世界的文明史中也找不到,这就需要一个国家谦虚谨慎,埋头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因为,教育、文化等问题还是需要改进,要虚心向世界各国学习。


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念沙以保利集团举例称,(保利集团)现在很重视文化交流,因为企业不仅要做好技术和产品,也要与人心相通。他认为要调整自己心态,让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中国要保持高速度发展,

尚面临知识产权、环保等挑战


即将进入新时代,中国还面临哪些挑战,要如何应对?


在董明珠看来,作为中国制造企业,格力电器在这么多年的发展当中坚持走自主创新、自主研发技术之路。“今天可以说在空调行业,我们很自豪地说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因为我们创造了很多的先进技术,特别在环保领域。”她说。


她强调,制造业研发过程当中第一个考虑到的就是环保,第二个就是资源节约,第三是舒适,并不是说中国制造业是破坏环境得到发展。过去很多发达国家把那些污染物拿到中国进行处理,本身对中国就是最大的伤害,当下这个时代,更加应该注重环保,这是我们作为制造业要思考的问题。


徐念沙谈及,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但目前还有一些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贷不到款,甚至保利下属的一些企业也拿不到贷款。这也是世界范围的问题,美国、法国、菲律宾的小企业都会面临贷款难问题。


奥朗德表示,中国在经过奇迹般的发展之后,肯定会遇到一些小挑战。第一个挑战就是,尽管有一些贫困地区,但中国已经是一个高科技国家,所以,国际贸易规则上要有一些改变,中国要更开放,包括知识产权方面也要做更多努力。


第二个挑战就是气候挑战。中国是一个大国,人口众多,城市发展非常迅速,中国在遵守巴黎气候协议方面已经做了很大的贡献。所以中国需要做大量投资来应对气候变化,来遵守自己在气候变化方面的承诺。这对中国是一个机会,比如说带来无人驾驶汽车、自动汽车等领域的发展。


奥朗德认为,第三个挑战是中国要维持比较高的增长速度,除了出口以外,要进一步的促进国内的消费。同时,中国还与发达国家一样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这就需要有社保、劳保方面承担负担。



龙永图认为,目前中国和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一些贸易政策摩擦,这都是好的事情。他认为现在包括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要求中国进一步保护知识产权是一个很合理要求。只有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保护知识产权的制度,中国才能够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如果中国不成为一个创新型的国家,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努力建立的优势,可能很快就会丢掉。


因此,龙永图认为,中国对外开放不仅仅是引进一些资金、人力、项目,更重要的是引进中国继续前进的动力。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