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3月27日,苏宁智能终端公司发布冰箱、洗衣机、扫地机、智能耳机等十余款苏宁小Biu系列智能新品,继小Biu空调之后,苏宁全面杀入大家电领域。


早在2018年初,苏宁宣布成立智能终端公司。当年9月,苏宁智能终端公司发布了苏宁小Biu智能音箱极智版、智能安防套件以及PPTV新一代激光电视、QLED电视等10款智能硬件产品,涉及智能家电、智能家居、影音显示、运动健康、智能穿戴和车联网等场景。


“作为国内家电3C零售市场第一渠道,苏宁更懂用户需求。”苏宁智能终端公司常务副总裁刘东皓在发布会上表示。苏宁还与中国家电研究院等合作伙伴携手,成立Biu+联合实验室,并宣布已成立苏宁生态链基金,为Biu+生态联盟内创新型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目前押注智能硬件领域的企业众多,小米、亚马逊、谷歌以及阿里等均布局多时。此外家电渠道商也纷纷瞄准智能终端产品。2018年底,京东也发布了IoT领域新的战略规划,推出了新的品牌“京鱼座”,还推出一系列合作品牌与硬件产品。


此外,国美分别与百度、科大讯飞、云米科技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推出智能语音音箱、智能冰箱、智能彩电等智能家居产品。国美还将构建一个开放的智能家居生态平台,围绕IOT云平台、自有品牌建设、OS运营三大核心业务。


“苏宁、国美、京东等渠道商推家电自主品牌,主要为了提升产品毛利率,从而提升整个公司的经营利润率,这是它们最大的目的。”家电产业分析师梁振鹏表示。


梁振鹏介绍,渠道商入局家电产业大部分由工厂代加工,渠道商的线上线下的资源可以摊薄成本,销售渠道成本比较低。


“从渠道商自主品牌定位上来说,产品主打高性价比,与传统一些大的家电品牌差异化竞争,中低端、高性价比的产品还是有市场的。”梁振鹏认为。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