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阎侠)3月27日晚间,比亚迪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


2018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300.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2.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7.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1.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5.8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0.39%。


比亚迪主要经营包括新能源汽车、传统燃油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并积极拓展城市轨道交通业务。


在报告中,比亚迪自称“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领跑者之一”。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由四部委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自2018年2月12日起正式施行,分阶段调减新能源汽车补贴,期内给行业相关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盈利压力。


比亚迪表示:尽管受到补贴退坡政策影响,年内本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仍保持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翻倍增长,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2018年比亚迪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销量再次夺冠,连续4年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比亚迪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约为20.73亿元,主要是与汽车有关的政府补助。


根据比亚迪2017年年度报告可知,2015年至2017年,比亚迪获得的政府补助依次约为5.81亿元、7.1亿元、12.76亿元。


新京报快记者 阎侠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