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 张秀兰)最近的工业大麻板块上涨势头颇猛,其亮眼表现让人开始调侃“世上只有麻麻好,有麻的孩子像块宝。”3月27日,即便是放出了“国家禁毒委员会将严把工业大麻许可审批关”的利空消息,工业大麻概念股狂飙势头依然无法阻挡,以8.13%的涨幅继续领涨概念股板块,所有股票全线飘红。相较于前一日,工业大麻概念板块又新添7名新丁,总数达到了34只股票,其中有19只股票涨停。


依据同花顺发布的新增概念股内容,新京报记者盘点了“工业大麻板块”34只股票的入圈理由发现,除了一些公司确实在布局工业大麻领域外,不乏游资炒作的身影,还有些上市公司因为沾亲带故的“裙带关系”而被拉入“贵圈”,有的则只是因为“沾麻”就入了圈,理由相当奇葩。


8家公司涉及工业大麻种植与CBD提取


资料显示,我国将大麻分为工业大麻和毒品大麻,工业大麻又被称为汉麻,是指四氢大麻酚含量低于0.3%的大麻,现在国内外广泛应用的大麻为工业大麻。在很多国家,因为含有成瘾性成分四氢大麻酚(THC),大麻处于严格管控之中,当然也包括工业大麻。在中国,工业大麻从种植到生产,全部需要申请许可证,并接受严格监管。工业大麻的产业链包括育种、种植、提取、研发、制成成品及销售。中国的工业大麻主要集中于上游,包括种植与大麻二酚(CBD)提纯,中国的CBD主要用于出口。


新京报记者盘点发现,34家上市公司中,在工业大麻种植、大麻二酚加工提取上布局的只有8家公司,分别为康贝恩、德展健康、顺灏股份、诚志股份、东风股份、紫鑫药业、龙津药业、寿仙谷。


今年1月17日,顺灏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云南绿新获得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该股也成为最早被纳入工业大麻概念股的股票之一。随着顺灏股份等上市公司宣布拿到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资本市场很快关注到了工业大麻相关企业。3月26日,随着工业大麻布局的推进,顺灏股份又拉着寿仙谷“入伙”。随着龙头企业对工业大麻项目的推进及对完善产业链的要求,相信还将有更多企业加入。


工业大麻概念板块横空出世,与海内外放开工业大麻种植、加工提取的政策有着很大关系。2018年12月12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最新的《农业法案》并递交总统,在该法案中,工业大麻的种植和生产将在全美合法化。而中国的政策也在松动,2018年3月,吉林省也开始修订《吉林省禁毒条例》,并有望成为继云南、黑龙江之外的全国第三个合法种植工业大麻的省份,今年随着工业大麻概念板块的出现,吉林修订条例一事再次被频繁提及。


而实际上,除了CBD提取加工之外,工业大麻在材料方面的作用不可小觑。如早在2006年起就进军汉麻产业的雅戈尔,其重心在于对汉麻纤维的提取等。2018年,雅戈尔已经宣布建成了全球唯一的汉麻全产业链。因为要与雅戈尔合作投资生产汉麻粘胶纤维,澳洋健康也因此被贴上了“工业大麻概念股”的标签。


此外,欣龙控股近年来也依托国家非织造工程中心所具备的技术力量,致力于大麻纤维的研究和开发应用,已成功研制出汉麻纤维水刺非织造材料,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公司产业链的下游终端产品中。

  

10家上市公司背后出现游资身影


除了真正已经有了布局的动作或成绩的上市公司之外,还有不少上市公司被贴上“工业大麻概念”标签的理由颇为奇葩,其中也不乏游资炒作的身影。


新京报记者盘点发现,福日电子、润都股份、金鹰股份、恒丰纸业、亚盛集团、赛象科技、孚日股份(汉麻纤维)、昆药集团、华致酒行、秦川机床这10家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背后都有游资炒作的身影,其中4只股票于3月27日收盘时涨停。


10家上市公司中,有多家公司已经发出了辟谣声明。如金鹰股份,公司只是在2018年半年报提及,政府补助的项目5600t/a大麻脱胶生产线及废水综合治理工程期初余额有120万元。“大麻”二字就让其在3月20日顺利进入“工业大麻板块”,股价也从3月20日开始连续4个涨停,在3月26日调整之后,3月27日再次跟随概念板块涨停。不过,金鹰股份已经澄清,公司经营业务与工业大麻无关,主要业务为麻、毛、丝、绢纺织机械成套设备制造销售,以及亚麻纺、绢纺、织造、染整、制衣等。


以农产品种植业为主的亚盛集团拥有大量集中连片的耕地资源,早在5年前就曾被传公司拥有大麻种植业务,公司早已于2014年2月28日辟谣。从亚盛集团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可以看到,公司在阐述主要业务说明时也并未提及工业大麻的种植。


同样发出辟谣声音的还有际华集团。3月25日,际华集团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无工业大麻业务执照,不生产销售汉麻纤维,汉麻纤维是公司纺织企业生产用原材料。


又如刚于3月25日被拉入“工业大麻”板块的昆药集团,只是因为旗下核心企业昆中药在与汉义生物多次接触会谈中了解到,工业大麻提取物在大健康领域的强功效性和广泛应用前景以及其云南省地方特色植物的背景,认为与昆药集团和昆中药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具有共同开发产品和开拓市场的合作契机。尚未有动作,先被游资给拉入“圈”中。3月26日,公司股价最高点曾涨至13.50元/股,超过了公司2017年9月以来的最高股价12.30元/股。

信息整理/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走“裙带关系”入围工业大麻概念板块


因参股公司或控股股东涉足工业大麻的“裙带关系”,也有6家公司进入了“工业大麻概念板块”,分别为天津磁卡、银河生物、哈药股份、云天化、中铝国际和华升股份。


如天津磁卡,因公司参股的云南省西双版纳云麻实业有限公司主营云麻的种植、销售及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服务等;而银河生物也因持有汉素生物5.55%股权,后者已获得国内工业大麻花叶加工许可资质,其海外参股子公司获得了美国肯塔基州大麻加工牌照,目前已建有GMP标准医用大麻萃取分离基地。


有意思的是,中铝国际的“入圈”只因公司通过贵阳铝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参股的贵州航天乌江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申请了“一种萃取富含大麻二酚的工业大麻油的方法”专利。云天化也只是因为其参股的公司云南瑞宝生物科技近日在公司经营范围中增加“工业大麻种植、研发、收购、加工、销售”一项。


而华升股份只是因为其控股股东华盛集团2017年与汉麻集团旗下的云南汉素就共同开拓工业大麻产业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意向。


哈药股份3月20日也因为其参股2%的哈药集团孙吴大麻二酚提取有限公司而入围。哈药股份的控股股东哈药集团对孙吴大麻二酚提取有限公司的参股比例则达到95%。而3月27日,哈药更被爆已拟在黑河种植1.5万亩工业大麻,且已经签订相关协议。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黑龙江省黑河市孙吴县政府早前已与哈药方面签订了有关1.5万亩的工业大麻的订单种植协议,哈药方面已预付了一部分种植订金,该批工业大麻预计于今年4月中旬开始播种,8月末收割。目前仍不清楚协议的签订方是哈药集团还是上市公司哈药股份。3月27日,新京报记者分别多次致电哈药集团、哈药股份,但两家公司电话均无人接听。但公开信息显示,哈药集团早在数月前,就已经开始布局工业大麻领域。天眼查显示,一家名为哈药集团孙吴大麻二酚提取有限公司的企业已于2018年12月14日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为工业大麻提取、加工和销售。在该公司的资本构成中,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哈药集团中药有限公司分别认缴930万元、20万元,其余

50万元则由云南银特汉普有限公司认缴。据报道,哈药集团现已在孙吴县当地建设了一家有关大麻二酚即CBD提纯的中试车间。


多家上市公司沾“麻”就入圈


更为奇葩的“入圈”理由,只是因为公司的产品沾上“麻”字。如安琪酵母,作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三大酵母公司,安琪酵母只是因为2月27日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上发表的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篇论文指出,酵母经过改造后会产生大麻的主要成分——THC和CBD以及大麻这种植物天然所不含的一些新型大麻素。随着工业大麻成为市场热点,安琪酵母被拉着入了“工业大麻”概念股。许是被贴上“工业大麻概念”的理由过于牵强,和其他工业大麻概念板块的龙头企业相比,安琪酵母的股价涨势并不那么凶猛。


还有信邦制药、汇鸿集团、华茂股份,因公司或参股公司产品涉及了四氢大麻酚酸检测产品。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该类产品主要用于检测尿液中的大麻主要代谢物成分四氢大麻酚。3月26日刚被拉入工业大麻概念板块的信邦制药就已经连续两日涨停。3月27日刚刚“入圈”的汇鸿集团也有7.76%的涨幅。


尽管被游资炒作的金鹰股份进行了辟谣,只是因其主业里有“麻”字而已,有股民对此颇不买账,回复称:“麻绳麻袋也是麻”等,但公司股票在3月27日仍然涨停。


编辑 赵昀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