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3月26日-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论坛期间,房地产税话题引发热议。今日,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不论房地产价格高还是低,房地产税都应该出台。对目前的中国人来说,最大的财产可能就是房子,需要在财富代际更替中间做一个制度安排或者相关法律来调节,以保证公平,这是房地产税的出发点。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表示,从理论和逻辑上,没有找到开征房地产税的理由。“作为一个经济研究者,自己一直在思考房地产税的基础是什么,但目前还没找到, 实际上房价高是因为土地值钱,那么土地不是我的,即使上面的建筑是我的,但为什么要对我征税呢?”吴晓求说。


吴晓求的一席话引发热议和关注。“我不太同意这一观点,房地产税还是应该征收的。”曹远征向新京报解释,在中国,土地确实是国有,征收的房地产税在某种程度上是持有税。


同时,曹远征强调,不能从狭义的概念去理解房地产税,应该从财产税的角度讨论和理解房地产税。


如何理解?曹远征举例,美国遗产税立法的初衷是在财富代际更替的阶段保证公平。“很简单,你挣得比我挣得多,你本事比我大我认了,但凭什么你儿子依靠继承财产比我儿子更有钱,这是不公平的。财富贫困的代际更替是最大的不公平,会拉开收入差距。鼓励当代人努力奋斗,而不是鼓励后代人不劳而获,这是财产税的核心。”曹远征说。


曹远征直言,对目前的中国人来说,最大的财产可能就是房子,需要在财富代际更替中间做一个制度安排或者相关法律来调节,以保证公平,这是房地产税的出发点。


房地产税对房价究竟能起到多大的调节作用?


曹远征直言,如果从调节房价的角度理解房地产税,就理解偏了,房地产税就变成了调节价格的手段了。实际上,不论房地产价格高还是低,房地产税都应该出台。第二,房地产税对房价的影响取决于开征的方式、税率等。


“不要从房地产的角度去讨论房地产税,否则房地产税就被房地产价格绑架了。难道房地产价格跌了要降房地产税,房地产价格涨了又要征房地产税?”曹远征反问。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