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3月27日,携程金融参与的合资虚拟银行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颁发的银行牌照,成为第一批获得金管局牌照的金融机构之一。


3月27日,金管局宣布,根据《银行业条例》向Livi VB Limited、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及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授予银行牌照以经营虚拟银行,即日生效。


据了解,获得虚拟银行牌照的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 是由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电讯盈科有限公司、香港电讯信托与香港电讯有限公司,以及携程金融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并独立运营的数字零售银行。其中,渣打将持有合营公司65.1%的权益,电讯盈科、香港电讯及携程金融将分别持有10%、15%、9.9%的权益。


左起: SCDigital行政总裁顾海、渣打大中华及北亚地区个人金融业务总裁尚明洋、禤惠仪、许汉卿及冯雁(图源:携程提供)


携程方面透露,在获得监管机构批准之后,携程高级副总裁、携程金融CEO冯雁将出任合资虚拟银行董事会成员。此外,合资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还包括渣打(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禤惠仪、香港电讯执行董事及集团董事总经理许汉卿、渣打集团首席咨询科技总监高立兹、渣打大中华及北亚地区个人金融业务总裁尚明洋、虚拟银行行政总裁顾海及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据了解,合资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任命还有待监管机构批准。


据透露,该虚拟银行将融合各合作方在电信、娱乐和旅游上的优势和服务,涉足更广阔的客户群,支持随时随地实时开户及申请金融服务,该银行将在同一平台上向用户提供一系列个性化的零售金融服务和产品。冯雁表示:“纯数字化的零售银行服务是一项对旅游行业影响深远的革新,这项新举措将为携程客户带来服务更为全面和使用更为方便的旅游体验。携程金融将继续致力为旅游用户提供最及时和专业的金融服务。”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