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热”了多日的工业大麻概念股,今天开始变“绿”,到3月28日收盘时,22只工业大麻概念股跌停,仅有尔康制药等4只个股出现上涨。工业大麻也在各概念板块中排名垫底。


创意制图/李石阳 

 

截至3月28日下午收盘时,工业大麻板块整体下跌7.28%,跌幅居于各板块前列。跌停个股包括福日电子、信邦制药、康恩贝、诚志股份、寿仙谷等,在各概念板块的排名中,工业大麻风光不再,排名垫底。

 

工业大麻个股也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3月28日,因自2019年1月17日以来股价涨幅较大,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顺灏股份下发问询函,要求就工业大麻相关项目进展情况及可行性进行回复。2019年1月份以来,顺灏股份股价大幅度上涨,已经从年初不到4元的股价涨至3月27日收盘时的18.01元,顺灏股份总市值也借此由年初的26.7亿元上涨至130.12亿。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顺灏股份就相关事项进行说明,其中,顺灏股份在2019年1月29日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披露, 工业大麻花叶加工项目正有序筹备中,全资子公司云南绿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计划 2019年3月份在曲靖市种植工业大麻,第一期试种面积1000亩。深交所要求顺灏股份就目前进展情况及工业大麻花叶加工项目和工业大麻种植的后续安排进行说明。此外,顺灏股份布局工业大麻动作频频,深交所还要求说明其就相关投资项目进行的可行性分析,包括但不限于工业大麻行业现状、市场前景及规模、主要风险及应对措施、投资回报分析等。此外,深交所还要求顺灏股份结合主营业务和财务状况,进一步说明设立上述公司的必要性及与公司主营业务是否存在协同效应等。

 

3月28日,尔康制药还发布公告,公司与上海元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贵资产)、云南素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素麻生物)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公司与元贵资产拟成立股权投资基金,认购素麻生物不超过10%股权,投资估值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可的相关评估机构出具正式评估报告为准基金规模暂定为不超过5250万元,基金管理人为元贵资产,公司为基金投资人。尔康制药表示,双方达成合作意向,有利于双方在工业大麻运用领域开展共同研究和应用领域的探索,推广公司新型药用辅料的应用。

 

就在公告发布的当天,尔康制药业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就此次合作,深交所要求尔康制药就是否涉嫌炒作股价及公司是否具备所需的技术与人才储备、是否与现有业务具备协同效应、存在相关风险等问题进行说明。

 

编辑 赵昀 校对 卢茜 创意制图 李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