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马婧)在今天举办的华为年报沟通会上,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称,华为的股权结构很清楚,100%的股权由员工持有,没有任何第三方股权,没有任何组织持有华为股份。华为目前没有上市计划。

华为在2018年年报开篇,先回答了四个问题:“华为是谁?”“谁拥有华为?”“谁控制华为?”“谁影响华为?”。年报中表示,华为创立于1987年,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目前华为有18.8万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30多亿人口。

华为是一家100%由员工持有的民营企业。华为通过工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96768人,参与人仅为公司员工,没有任何政府部门、机构持有华为股权。

华为称拥有完善的内部治理架构。持股员工选举产生115名持股员工代表,持股员工代表会选举产生董事长和其他16名董事,董事会选举产生4名副董事长和3名常务董事,轮值董事长由3名副董事长担任。轮值董事长以轮值方式主持公司董事会和常务董事会。董事会行使公司战略与经营管理决策权,是公司战略、经营管理和客户满意度的最高责任机构。董事长主持持股员工代表会。持股员工代表会是公司最高权力机构,对利润分配、增资和董事监事选举等重大事项进行决策。

华为表示,对外依靠客户,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通过创新的产品为客户创造价值。遵从业务所在国适用的法律法规,为当地社会创造就业、带来税收贡献,并与政府、媒体等保持开放沟通。


新京报记者 马婧 实习生 程子姣 编辑 徐超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