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3月2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注册制和核准制不仅仅是一个名字的区别,背后有一系列的逻辑变化,注册制将过去的标准和门槛要求转化为信息披露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5日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时提及,“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李超表示,他更加重视这句话。科创板不仅是设立一个板块,实际上是在制定规则过程中对基础制度进行改革。


谈到注册制和核准制的区别,李超表示,如果二者仅仅是一个名字的区别,是毫无疑义的,其实这背后有一系列的逻辑变化,制度在进行变革。过去对信息披露的要求是真实完整,在核准制下证监会及审核部门替市场操了很多心,各种门槛标准很多,导致大家认为上市不容易、条件限制比较多。这次科创板和注册制把一些过去的标准和门槛转化为信息披露的要求。“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过去说选美,身高必须多少,鼻梁是否得2公分高,眼睛得多大。注册制也有一个基本门槛,这个不会变,法律是有基本要求的,但是还有一些可以交给市场的东西,比如说鼻梁多高,要如实披露,然后市场来判断,觉得2公分是美男子还是1公分半是美男子。”李超表示,这就是注册制和审核制从逻辑上发生的变化。


除了信息披露制度之外,科创板和注册制在询价、再融资退市等一系列制度上都发生了变化,这也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这一轮的改革也为以后的资本市场打下了基础,作为一个试点,试点好的下一步进行推广,争取使资本市场让大家越来越满意。


李超表示,资本市场从建立初期就是一个改革的产物,30来年一路走来始终处于改革过程中,从来没有中断过。2015年以后各方对资本市场作用的发挥、资本市场本身的制度建设颇有微辞,如果不正视这些问题就比较难改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必须要进行下去,从长远来看彩虹一定会出现的。”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程波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