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3月29日,飞科电器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9.77 亿元,同比增长 3.2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5亿元,同比增长 1.14%。


飞科电器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以总股本 4.3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 15 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红利 6.53亿元,分红总额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77.33%,该利润分配预案尚需公司股东大会批准。


飞科电器是一家集剃须刀等个人护理电器、家居生活电器及电工电器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企 业。 主营业务收入 39.68亿元,占营业收入 99.80%,较去年同期增长 3.10%; 其他业务收入 809.37 万元,占营业收入 0.20%,较去年同期增长 86.49%。


具体来看,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品类分为电动剃须刀、电吹风等。其中,电动剃须刀销售金额 27.3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 68.89%,较去年同期增长 4.56%,主要原因是销量同比增长。电吹风销售金额 6.10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 15.38%,较去年同期增长 3.20%,主要原因是销量和平均销售单价同比有所提高。


毛利率方面, 电动剃须刀产品毛利率45.71%,同比增加 0.36 个百分点;电吹风产品毛利率25.74%,同比减少 1.42 个百分点。


飞科电器采取自主生产与外包生产相结合的生产模式。公司自主生产的产品主要为技术新品及高端产品。2018 年,公司电动剃须刀外包生产数量占总产量的比例为 71%。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 5289万元,同比下降2.84%。


飞科电器重视广告宣传。多年来持续在中央电视台五套、东方卫视等电视频道通过高频率、高密度的硬广投放、电视栏目冠名或内容合作等方式进行广告宣传推广,以官方微博互动,电视广告贴片等形式进行产品推广营销;  报告期内,销售费用3.47亿元,同比增加17.83%,其中广告费1.36亿元。


对于2019年,飞科电器表示,公司将持续坚持以“研发设计”和“品牌运营”为核心竞争力的轻资产运营模式,不断提升运 营效率,追求有质量的成长,确保收入与盈利持续增长。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