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3月2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科创板、注册制试点包含了大量的制度改革和创新,需要磨合期,希望外界对科创板和注册制保持一定宽容度。


李超表示,对于科创板和注册制,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预期比较高,这本身是一件好事,但希望大家对科创板注册制有一定的宽容度。因为科创板注册制试点本身包含大量的制度改革、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型企业本身也有不确定性。


注册制本身需要很多的外部和内部配套措施,例如法律方面需要法律制度供给能跟上,包括注册法、刑法等,还有社会诚信程度等一系列问题。内部不仅是制度规则的完善,还需要市场各方能力的提升,包括投行、会计所、律所等各类中介机构能力是否能跟上、职业操守是否能跟上等问题。


李超还提及,目前科创板受理的企业中,部分企业被质疑不太符合科创板的要求,这种情况他认为以后还会发生。“真正科创板挂牌上市的是不是100%大家都认可、完全符合科创板的定义和要求?也不一定,可能会有分歧。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发行价由市场进行选择,这个过程中询价、定价是不是就一定符合大家的预期?各方面的能力、买卖双方能力到不到位?也不一定。”李超表示,这一系列问题在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的初期可能都会发生,需要一个磨合期,在这个磨合期中各方要尽责,共同行动,不是证监会一家的责任,需要各方努力参与。


“大家有一定的宽容度,才能够确保科创板注册制经过一定的磨合之后,符合大家共同的预期和目标。”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