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继获得阿里投资后,趣头条再次募资备粮。3月30日,趣头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后续发行的注册文件。文件显示,趣头条计划发行850万ADS,每4股ADS(美国存托股票)相当于一股普通股,其中本次新发行 1049756股ADS,老股东出售7450244股ADS。


此次趣头条增发的联席主承销商为投行花旗集团和德意志银行,中信里昂证券、海通国际、Jefferies和光源资本为联席副承销商。趣头条表示,此次募资将被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公司不会从股东出售的ADS交易中获得任何收入。


此外,趣头条还在文件中披露,公司去年IPO后腾讯已不再拥有在董事会提名董事的权利,且其投票权仅占1.5%。


现金流并不充裕,趣头条连续融资


在此次后续发行前, 趣头条刚刚完成一笔1.71亿美元的可转债。3月28日晚上,趣头条宣布获得阿里巴巴1.71亿美元投资。趣头条在公告中表示,根据协议,趣头条将获得阿里1.71亿美元的可转债,可转债年息为3%,为期三年。


届时阿里有权将这笔可转债转换成趣头条的股份,价格为15美元/ADS。根据转换协议,趣头条将向阿里发行新股,约占趣头条股本的4.0%。


花旗银行认为,阿里投资于趣头条将使其获得大量新兴市场新用户,从而提高其在新兴市场的渗透率,更好地应对来自拼多多的挑战。


虽然趣头条的用户规模增速惊人,但相应地公司付出了大量的销售和营销费用。趣头条去年第四季度的销售费用达13.7亿元,同比增长463%,环比31%;整体销售费率达103%,其中用户互动成本(user engagement cost)5.6亿元(占收入的42%,同比增长346.7%)、用户获取成本(user acquisition cost)7.5亿元(占收入的56%,同比增长678.8%)。


趣头条的现金流并不充裕,财报显示第四季度,趣头条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以及短期投资总额为23.017亿元(约合3.348亿美元),而趣头条去年第四季度尚未实现盈利,该季度归属于公司普通股东的净亏损为3.99亿元人民币。


腾讯投票权仅占1.5%,董事会不再拥有席位


在此次招股书中,趣头条还披露了相关信息,包括与腾讯的关联交易。


趣头条在此次后续发行的招股书中表示,去年9月公司完成IPO后,腾讯在董事会提名董事的权利被终止,目前腾讯仅拥有1.5%的投票权。根据趣头条去年上市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腾讯旗下投资基金持有趣头条542万普通股,持股比例为7.8%。


此外,趣头条还披露,去年3月公司与腾讯旗下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以推广趣头条、米读等应用,合作费用已预支3150万元,其中2018年服务费为1580万元。在云计算和广告费用方面,趣头条分别向腾讯支付了1390万元和129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趣头条在文件中透露,公司正准备以澎湃新闻作为国有股东去申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去年8月27日,趣头条与上海报业集团旗下的澎湃新闻签订了购买协议,发行1480123股C2优先股,作价5500万美元。购买股权协议还规定,澎湃新闻有权向趣头条的董事会指定一名董事。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程波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