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再延期之后,天目药业于4月1日回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其控股股东筹划股权结构变更等相关事项的问询函。


根据天目药业对问询函的回复,截至2018年年底,长城集团未经审计确认债务总额为39.5亿元;截至目前,永新华暂无谋求长城集团控股权的意向,长城集团暂无转让天目药业控制权的安排。


长城集团欲引入永新华化解资金压力,天目药业收上交所问询函


3月18日,A股三家上市公司长城影视、天目药业、长城动漫均发布了一份关于控股股东筹划股权结构变更的提示性公告。


因为长城影视、天目药业、长城动漫这三家公司的控股股东都是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集团)。


三份公告的核心内容也是一致的,即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长城集团拟引进战略合作方永新华。2019年3月15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长城集团及实际控制人赵锐勇、赵非凡与永新华经友好协商,签署了《合作协议》,永新华拟对长城集团增资扩股不低于15亿元或通过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与长城集团开展股权合作。


长城影视、天目药业、长城动漫一致认为:本次长城集团与永新华集团通过股权合作,旨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化解公司目前面临的资金压力;如果双方签署最终股权转让协议,将有利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及缓解资金压力;同时,长城集团也在与其他多家具备实力的合作方洽谈战略投资合作,计划通过股权、债权、股债结合、债务展期、资产管理、市值管理等多种形式,迅速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负债结构,实现良好的资金流。


对于这份《关于控股股东筹划股权结构变更的提示性公告》,上海证券交易所于3月18日对天目药业下发了问询函,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天目药业披露永新华的基本情况、长城集团目前的债务情况、长城集团与上市公司之间是否存在资金往来及担保等相关问题。


3月22日,新京报记者与天目药业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延期回复问询函与长城集团没有及时给予公司回复等因素有关。


天目药业回复问询函,长城集团债务总额达39.5亿


现如今,一再延期之后,天目药业终于回复了上述问询函。


天目药业表示:长城集团持有本公司股权3318181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25%,其中 3018181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4.78%)已经被司法冻结;长城集团(本级非合并)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确认债务总额为39.50亿元;可能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变更产生重大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根据公告,长城集团和永新华表示,《合作协议》属于框架性约定,仅约定永新华拟对长城集团增资扩股不低于15亿元或通过其他形式与长城集团进行股权合作,并未对股权合作比例等进行具体约定,暂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可能发生间接变化。截至目前,永新华暂无谋求长城集团控股权的意向。长城集团没有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暂无转让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安排。


另外,天目药业和长城集团双方确认,双方不存在资金往来及担保。


长城集团还表示,长城集团由于自身资产和财务状况,未与永新华达成排他性协议及条款。在与永新华签署最终的合作协议并其资金出资到位前,长城集团可在已向永新华通报的情况下,自主的围绕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负债结构、进一步强化主营业务等方面与其他投资人及产业运营合作伙伴洽谈并签署相关协议,尽可能地把握更多商业机会。目前,长城集团没有与任何潜在合作方达成相关合作协议。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