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马婧)4月2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彦宏在长沙岳麓峰会高峰论坛发表主题演讲。讲话中他提到,中国的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很大程度上未来要靠人工智能。中国在很多时候,在未来智能化的道路上,可以起到一个引领作用。


李彦宏称,过去20年,中国人对于手机的依赖程度是在不断地提升的。可以说很多人会认为手机就像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一样,走到哪里带到哪里。未来20年人们对于手机的依赖程度会是逐步下降的。原因是因为智能,是因为人工智能的时代到来。这个时代到来会使得人们周边的环境逐步地布满各种各样的传感器,而这些传感器能够更方便地响应人的需求。


李彦宏认为,智能网联代表一个全社会大的趋势,不仅在汽车工业,还覆盖了人、社会、经济生活方方面面,在很多领域都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在他看来,虽然智能网联是全球发展的大趋势,但是“这个过程会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他指出智能网联的发展有三个境界:第一个是基础设施的智能网联化。第二个叫做自动泊车,其实严格意义上讲,是最后一公里的无人驾驶。第三个是真正的共享汽车时代、无人驾驶时代。


在传统制造业上,李彦宏认为智能技术可以大幅度提升中国的劳动生产力,将高端制造留在中国。“过去20年中国互联网改变了消费,那么未来20年到50年人工智能会改变供给端。当然它也在改变消费,消费和供给两边都会有大的改善。"


新京报记者 马婧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