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梁辰)北京时间4月2日,Altaba宣布将会清算和解散,其所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将对外转让,拟转让的阿里巴巴股份价值约为400亿美元。

阿里巴巴方面回复记者称,股票就是用来买卖的,任何股东,在任何时候,出于任何目的,都有权力处理自己的股票。

Altaba是美国门户网站雅虎2017年将核心业务出售给电信运营商Verizon之后的遗留资产。该公司官网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约475.54亿美元总资产中,其中82%为其持有阿里巴巴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Altaba持有阿里巴巴11.00%股权,与去年7月18日相比,其已减持了17.80个百分点。

Altaba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文件,其计划在获得股东批准清算解散前出售其持有的不超过50%的阿里巴巴股份,并在股东批准后出售剩余部分。该公司预计,全部向股东分配清偿款项将达到398亿美元至411亿美元。

Altaba表示,将在2019年第四季度进行公司解散前的分配,预计其出售所持有阿里巴巴股份的价格是每股52.15美元至59.63美元,这个价格是基于阿里股价在177.00美元时计算的。不过,Altaba也表示,具体分配可能和估值有很大差异。

Altaba宣布将在美国东部时间4月3日上午8时举行电话会议,讨论清算、解散以及相关事项的细节。

事实上,Altaba曾是雅虎日本的第二大股东,份额仅次于软银公司,不过,2018年9月,Altaba全部抛售了其持有的雅虎日本股份。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