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违规信批被立案调查、业绩造假被行政处罚、操控原料药涨价被罚超千万元……近两年来因问题不断而股价腰斩的尔康制药,在3月28日宣布进军“工业大麻”后股价连涨数日。尽管尔康制药在4月2日回复创业板公司管理部问询函时否认了炒作股价,但尔康制药股价仍然维持了上涨趋势,从3月27日开盘价4.26元/股上涨至4月3日午间收盘股价6.28元/股。

   

初次“涉麻”风险不小 且被质疑涉嫌炒作股价


在有关部门重申加强监管后,被二级市场热炒的“工业大麻”概念股仍被投资者热捧,也依旧得到了一些上市公司的青睐,不断有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布局工业大麻领域。


3月28日,医药辅料企业尔康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上海元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贵资产”)、云南素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素麻生物”)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公司与元贵资产拟成立股权投资基金,认购素麻生物不超过10%股权,基金规模暂定为不超过 5250万元,基金管理人为元贵资产,公司为基金投资人。


根据三方合作协议,素麻生物科技所研发的工业大麻制药领域及相关产品优先采购尔康制药的产品,包括并不限于淀粉胶囊系列产品。尔康制药与素麻生物拟成立藏药“索玛那布”研究小组,共同研究“索玛那布”在临床中“黄水病”、眼疾、体虚乏力、皮肤病、麻风病、癔症、神经病、胃痉 挛、偏头痛、神经性头疼、失眠的疗效。同时,尔康制药与素麻生物拟成立工业大麻药用研究中心,同致力于探索工业大麻在治疗慢性病、退行性疾病领域的应用。


尔康制药认为,此次与素麻生物达成合作意向,有利于双方在工业大麻运用领域开展共同研究和应用领域的探索,推广公司新型药用辅料的应用。


针对尔康制药进军工业大麻领域的公告,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发出了问询函,直问尔康公司此举是否涉嫌炒作股价。同时要求公司说明此番动作的必要性、是否具备所需的技术与人才储备等。


4月2日,尔康制药针对关注函做出回复,否定公司在炒作股价,称此次合作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需求,是签约各方真实意愿的体现,有利于公司与素麻生物在工业大麻运用领域开展共同研究和应用领域的探索,推广公司药用辅料的应用。公司具备合作所需的技术人才基础,与素麻生物的合作和公司现有业务具有协同效应。


尔康制药称,此次素麻生物释放股权引入投资,是为未来在终端应用领域共同开展基于产业应用的前置研究,建立源头产业技术标准奠定基础。若合作进展顺利,素麻生物可借助公司在药用辅料标准化、定制化研究方面的优势,达到其建立源头产业技术标准的目的;公司可以辅料为切入点参与工业大麻产业链分工,为大麻提取物制成的相关药品、保健食品提供辅料及配套技术服务,与国内工业大麻行业共同成长。


不过尔康制药也表示,本次合作是双方首次在工业大麻运用领域开展共同研究和应用领域的探索,大麻叶提取物目前没有列入我国食品原料目录和药典,后续合作实施进程存在受国家政策监管不确定性影响的风险。还存在研究不达预期、新产品研发不成功、研究成果无法顺利产业化、淀粉胶囊等公司产品的优先采购情况不达预期等风险。而且合作事项尚处于筹划阶段合作事项完成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自身问题不断 官司缠身 


近两年多以来,尔康制药问题不断。2017年5月9日,某自媒体微信公众号发表《质疑尔康制药财务舞弊》一文,对尔康制药柬埔寨子公司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的实际盈利能力、尔康制药固定资产扩增及其已缴纳房产税与房建项目不匹配等情况提出疑问。此文引发尔康制药股价跳水,当日跌幅9.96%。随后尔康制药从2017年5月10日开始临时停牌至2017年11月22日,期间尔康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2017年11月23日,公司股票开盘后连续多日跌停,股价“腰斩”。2018年6月,因虚增净利润约2.5亿元等问题,湖南证监局对尔康制药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帅放文、刘爱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此事引发的投资者索赔官司至今未了,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3月8日,已有700多位投资者提出对尔康制药的民事诉讼请求,累计诉求金额超过4亿元。


而2019年新年伊始,尔康制药又因主导了扑尔敏原料药涨价而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开出了超千万元罚单,此事件中另一家涉事公司河南九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尔康制药意欲并购的国内最大扑尔敏原料药生产企业。受诸多负面消息影响,尔康制药股价也“跌跌”不休。


2018年,受上述事件及医药行业政策的影响,尔康制药的业绩也不尽如人意。其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3.80亿元,同比减少15.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7亿元,同比下滑56.65%。尔康制药称,受医药行业环境和行业政策的影响,公司生产的改性淀粉、淀粉囊等产品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下滑,其销售收入较同期下降79.77%。与此同时,因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预计负债以及子公司缴纳罚款致营业外支出增加,损益金额较去年同期减少1.01亿元。随着案件调解和审理的进展,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预计负债金额还可能发生变化。


有意思的是,今年,尔康制药公告称,经长沙市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专项工作组研究,公司控股股东帅放文及其一致行动人湖南帅佳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帅佳投资”)获批纾困资金扶助支持,用于帅放文及帅佳投资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扶助金额不超过27.7亿元,扶助方式为通过有关单位发放信托贷款。从尔康制药1月2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帅佳投资持有的231851004 股被继续司法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100%,占公司总股本的 11.24%。截至3月28日,帅放文共质押了77305万股公司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 90.45%,占公司总股本的 37.48%。


■业内看法


工业大麻严格管控风险不小 难成企业盈利单元


“工业大麻近期很多企业在炒作,但是这类产品国内用量非常少,未来营销方向主要是出口,但这个领域的整个链条都受到严格管控,想要将其作为盈利性单元很难。”对于又一家企业宣布进军“工业大麻”,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指出,国内使用工业大麻的药品和保健食品极少,而且工业大麻的生产、种植、储存、运输在我国有严格的管理程序和总量控制,是在政府有关部门的严格监管下进行的,因此,管制型产品做盈利性业务单元很难。在这种情况下,如此多企业投入工业大麻领域,如果没有拿到所需的相关资质,纯粹就是炒作。即便尔康制药进军工业大麻领域中涉及的药物研发是未来方向,但周期漫长且风险不小。史立臣以同样受管控的麻黄素举例,尽管麻黄素在国内销售不小,但因为受管控,这类企业的规模都不大。


随着大麻素在食品、化妆品、医疗多个领域的价值被挖掘,越来越多国家宣布工业大麻(或者医疗用大麻)合法。截至2019年1月,全球有41个国家宣布医疗用大麻合法,超过50个国家宣布大麻二酚(CBD)合法。


东兴证券发布的研报指出,工业大麻板块短期内大幅上涨,主要是受国际上工业大麻合法化加速、产业开始爆发以及部分大麻标的股价涨幅巨大的示范效应影响,部分A股企业公布参与工业大麻产业并获得许可的公告陆续发布,吸引了大量趋势投资者,进一步推进了工业大麻板块的上涨。随后国家禁毒委突发性的政策变化对工业大麻产业的影响仍具有不确定性。东兴证券建议,在工业大麻板块火热之时,仍要重视法规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对于没有实质性工业大麻业务的标的,采取回避措施。已经开展工业大麻业务的标的,对基本面没有明显帮助的,建议采取谨慎态度。


编辑 赵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