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行科技(Roadstar.ai)的三个创始人:佟显乔(中)、周光(左)、衡量(右)。


一纸公告,拉开了中国自动驾驶初创企业星行科技(Roadstar.ai)的内讧大幕。

2019年1月21日,Roadstar.ai突然发布罢免联合创始人兼CTO周光的公告,理由包括长期不遵守公司内部代码管理规章制度、故意数据造假、私藏代码、带头破坏公司内部财务规章制度、假公济私收取回扣等行为。

另外两位创始人佟显乔和衡量是这次行动的主导者,当时还在日本出差的周光对罢免始料未及,他未曾预想到自己会就此出局。

但事情迅速出现逆转。当天晚上,由投资者起草的一封名为“星行科技全体投资人”的声明向佟显桥和衡量反击。这份声明称,公司解除周光职务的决定有损公司和股东的核心利益,并且程序上也违反了与投资人的相关协议,并不生效。建议团队成员充分沟通,消除分歧。


1月26日,被罢免的周光也发表了相关声明,称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个人声誉及公司权益。Roadstar内讧门:被“罢免”CTO首次发声


至此,Roadstar.ai的三位创始人之间的内讧彻底浮出水面,让这家旨在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明星企业陷入停摆状态。

时间倒流回2017年,刚刚成立的Roadstar.ai获得云启资本等领投的千万美元天使轮融资。2018年5月,Roadstar.ai又获得双湖资本和深创投集团联合领投的A轮1.28亿美元融资,老股东云启资本,以及招银国际、元璟资本跟投。

当时Roadstar.ai还发布其第一代面向国内复杂城市道路的无人驾驶技术解决方案“Aries·锐”——这是全球首款搭载纯国产激光雷达Level4的无人驾驶方案。



Roadstar.ai的异军突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三位创始人的实力和背景:公司前任CEO佟显乔是前百度硅谷团队无人车定位和地图组技术负责人,曾供职于Apple特殊项目组(无人车研发)以及Nvidia自动驾驶算法组。

前任CTO、现任CEO衡量曾就职于特斯拉Autopilot组、谷歌地图街景组,在百度担任自动驾驶项目组技术委员会核心委员。

前任首席科学家、现任CTO周光为德州大学博士,在百度硅谷无人车团队里曾负责标定、感知等方面的工作。



三位创始人是定位、规划控制、感知三大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带头人,在行业内各项大赛中拿下多个世界级技术桂冠,Roadstar.ai从而成为国内无人驾驶领域估值最高的初创公司之一。然而好景不长,Roadstar.ai因三位创始人的内讧迅速从高空坠落。

据媒体报道,2018年8月,有投资人指责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那小川在引进融资时隐瞒创始人内部矛盾,同时怀疑那小川未经董事会同意动用融资款项买入P2P理财产品,危及资产安全,因此要求那小川离开公司,遭到佟显乔反对。2018年9月公司召开董事会,佟显乔和那小川因票数不敌,被解除职位。

随后公司CTO衡量接任CEO,首席科学家周光接任CTO。但此时已经传出,公司“内部招聘各招各的”,分歧已经很明显。有投资人认为,应引入外部高管,带领公司继续发展。至2019年1月21日,CEO衡量联手前任CEO佟显乔发公告罢免CTO周光,星行科技内讧门向外界全面公开。

内讧发生至今,Roadstar.ai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A轮投资者要撤资,甚至有投资者向公司和三位创始人提起合同诉讼;周光本人被传出已成立新公司,亦有消息称其打算加入近期被文远知行起诉的中智行。

北京时间4月5日凌晨,Roadstar.ai创始人之一、CEO衡量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回应了近期关于Roadstar.ai和他本人的一些传闻。他表示,一部分投资人参与到公司经营管理,是想从公司获得更多的利益,周光同意这种做法,但自己和佟显乔对此持反对态度。

以下内容为新京报对衡量的专访实录,内容已经本人确认:

“被开除后周光密集接触中智行”


新京报:当时在公告里,周光被开除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私开代码库私藏图纸”,具体是什么情况?

衡量:
Roadstar.ai在代码管理规范上是有严格的规定的,公司代码库必须开在公司认可的地方,不允许员工私自去开代码库存放公司代码,而周光私自开了代码库。

另外,Roadstar.ai明确规定创始人要联合监管代码库中的所有代码。当时显乔不是要走嘛,周光不给他权限情有可原,但当时我既是公司的CEO也是创始人,我应该拥有公司所有代码库的管理权限。而周光私自开了很多代码库,都没有给我管理的权限,这已经严重违反公司的员工手册,按照员工手册这种行为是可以直接被开除。

新京报:周光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私开代码库?

衡量:
基本上他从2018年8月开始就在做这件事。

新京报:你们是什么时候发现这件事的?

衡量:
应该是陆陆续续吧,大概是今年1月份的时候,其实去年11月也已经有察觉。

新京报:当时你们没有就这事情跟他做一些沟通?

衡量:
我们有口头上的沟通,要求他把代码库开到公司的目录下,而且管理员权限要分配给我。但周光完全置若罔闻,还是继续他的做法。

新京报: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你和佟显乔跟中智行有接触?

衡量:
其实跟中智行接触最早的人是周光和星行科技部分投资人。周光在春节前后那段时间密集地跟中智行接触,他当时准备去中智行,也包括带上一些他的下属一起去,这是事实。

我和显乔代表星行跟中智行就算接触,也只是正常的公司业务交流。周光跟中智行的接触违反保密和竞业协议,我们保留追究他法律责任的权利。

新京报:有报道称你和佟显乔在百度美研的级别和介绍不实?也有说法称,在你们三位创始人中,周光对公司的贡献最大?

衡量:
这篇报道里最明显的纰漏在于,说进百度前我谎称自己在谷歌是T5级。去百度之前,我在特斯拉工作,当时的级别是staffsoftwareengineer,这是特斯拉软件工程师的最高级别,百度是按照我在特斯拉级别给我定的级别。事实上百度给我T7是给低了,本来应该给到T8甚至更高,但当时HR觉得初始定低一点,反倒有助于后面升职和涨工资。

当时我还在百度技术委员会里,以及只有T9以上才能进入的小委员会SteeringCommitted。

我认为我是Roadstar.ai里自动驾驶技术的最大贡献者,这个毋庸置疑。前期我担任CTO,整体的软硬件架构全都是我负责,基础库、决策、规划、控制、模拟器、地图、传感器等等也都是我负责的,这样一个重要的角色,怎么可能说对公司没有贡献?

去年2月,国内的感知和定位都还没上,我负责的PNC(规划和控制)没法测,于是我在美国测,等国内的感知和定位完善后再进行联合调试。事实上最开始国内路测总指挥也是我,国内团队每天的工作和进度都是我在跟着的。

“投资者介入公司运营,但我和佟显乔不同意”

新京报:有投资者指责那小川未经董事会同意就拿天使轮融资去买P2P等理财产品?

衡量:
那小川的确是没有经过董事会同意,但是他买的也不是P2P啊,他买的是那些比较稳健的理财产品,比如说五矿信托等。

要说完全没有经过董事会同意吧,这是一个有点tricky(英语释义:微妙的)的地方。其实天使轮的投资人、董事都知道我们做理财产品,没有人说什么。后来A轮融资时还是照样的就是把公司的闲置资金用来买理财产品,A轮投资人后来也知道的。

去年六七月份的时候,A轮投资者得知这个情况后说至少要补个董事会决议,就是说这个事大家本来也没什么意见。这是很正常一件事儿,公司闲置资金买点理财产品并不是什么坏事。

只是后来和投资者出现矛盾,他们想拿这事来说事,开始指责那小川。然而事实上投资的理财产品都没有亏,而且在投资人指出来以后,我们也很快就赎回了这些理财产品,全部变成活期,并没有给公司带来任何损失。

说实话,那小川在一些事情的做法上,确实不太尊重流程和规范,我个人认为星行的一些问题,他确实也负有一些责任,但不是周光这样的主要责任。

新京报:为什么在你们发出开除周光的公告后,投资者会发出支持周光的声明?

衡量:
这个公告根本就不能代表全体投资人。星行的全体投资人一共11家,其中天使轮有六家,A轮有五家。11家投资人能够在那么短时间里,一致同意发出这样一个公告吗?

在那个公告发出来之后,有好几个投资人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这些投资者去找发公告的投资人质问,说为什么要发这个东西。

新京报:你认为投资者为何支持周光?

衡量:
我觉得还是对于公司的未来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方向,双方有一些不太一致的地方。有一些投资人跟周光的理念可能更接近一些,另外也有些投资人可能想更多的参与到公司里来实际性参与公司管理。比如贵邦资本的高爽,在去年6月就跟显乔提出想进来,12月更是强行进入到星行里,把人事、财务、法务、BD和政府关系等等全都揽过去了,把我架空。

投资人想参与到公司经营管理是因为他们想从公司获得更多的利益。在这个事情上,周光是配合的态度,而我和显乔从公司更长远发展角度出发,我们是持反对态度。在这种矛盾下,才有部分投资人选择支持周光。

但对企业本身发展来说,这样做是不对的。如果公司需要这样一个角色的话,我们肯定去市场上找最适合这个角色的人,而不是说让某一个投资人来负责这个角色,投资人的做法是错误的。

新京报:当时贵邦资本派人到公司运营,你们没有提出反对意见?

衡量:
我们不配合周光就会闹,说必须得找这样人过来。会闹的小孩有奶吃,他的目标并不是怎么样把Roadstar.ai做好,而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打击其他创始人,最终结果是让自己上位。

新京报:我留意到,贵邦资本近日已经在深圳龙岗法院对你、佟显乔和公司提起诉讼,现在你们跟部分投资者处于对峙状态吗?

衡量:
对,现在确实是有几个官司在打,但官司的实质内容并不是跟投资有关。贵邦资本找一些完全站不住脚的理由把公司起诉了,这个诉讼肯定不可能成功。但是因为官司在法律流程中,律师不建议我们目前就官司的内容发表任何评论,所以我也不能告诉你更多的细节。

新京报:目前投资者对你和公司的诉求是什么?

衡量:
A轮投资者提出撤资的要求,但因为公司账面上现金是不够的,他们希望创始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对他们进行补偿。    

新京报:接下来你和佟显乔还会一起继续创业吗?

衡量:
我们俩现在都还在星行,至于下一步做什么,我们也在考虑,但目前我们还是要把Roadstar.ai的事情处理好。

未来我们也会一起做,反正经过这个事大家也就明白了,Roadstar.ai之所以有这么多问题,其实归根结底问题就出在周光。我和显乔之间的关系还是很好,彼此也都还是非常信任的。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实习生 曹雯 肖苗 编辑 徐超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