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4月8日,记者从故宫博物院获悉,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退休。


对此,单霁翔今日独家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快乐退休!“”我每天都在故宫等您!”


单霁翔生于195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师从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获工学博士学位。单霁翔历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房山区委书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国家文物局局长。


在国家文物局局长任上10年后,原本已届退休之年的单霁翔接过故宫帅印。当时的故宫刚经历“十重门”舆论危机,亟待重塑形象。


“我是故宫第六任院长,每一任院长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单霁翔曾说,因为故宫太复杂,安全问题至关重要,“平常说做一件事要’万无一失’,我们是‘一失万无’。”


单霁翔在任这些年,故宫批量诞生“网红”。从文物修复师王津,到故宫文创、口红、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再到文化活动“上元之夜”等,故宫频频引发全民关注。


2月17日亚布力论坛上,单霁翔首次晒出了自家的账本:2017年,故宫文创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5亿元——超过1500家A股上市公司的收入。


事实上,这一数据已经很保守了。近年来,故宫文创收入直线飙升,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据济研咨询统计,故宫的文创产品销售额2013年为6亿元,到2016年为近10亿元。


单霁翔曾在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时提到,要让故宫以及文化遗产更有尊严,获得更多关注。通过营销及开发让藏品更具商业价值,600岁的故宫在成为“网红”大IP的道路上一次次“逆生长”。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