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陆一夫)特斯拉再度宣布延期收购电池技术公司Maxwell。4月9日,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文件,称对Maxwell的要约截止时间推迟至美东时间5月15日,除非进一步延期或者根据并购协议提前终止。


这是特斯拉第二次推迟收购Maxwell。特斯拉在今年2月初宣布将收购Maxwell,但上个月,特斯拉申请对其收购要约进行了修改,将交易的最后期限延长至4月10日,如今这一期限再度推迟一个多月。最初,特斯拉预计该笔交易要到今年第二季度才能完成。


Maxwell是美国超级电容器制造商,该公司成立于1965年,原本是美国政府机构的合约研发服务提供商,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转向商业领域,目前公司绝大部分营收都来源于商用产品。公司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欧洲办事处位于瑞士,并在德国和中国设有销售和客户服务部门。


特斯拉的新闻发言人并未正面回应收购Maxwell的理由,不过外界分析Maxwell的干电池电极技术有助特斯拉维持在动力电池上的优势。Maxwell宣布以其专有电极可以实现超过300Wh/kg的能量密度,并预测它可以达到超过500Wh/kg。Maxwell称,在接近1500次循环后其电池仍能表现出接近90%的容量保持率,与那些没有干电池的电极相比,Maxwell的电池能够在更高的放电速率下保持其容量。


目前特斯拉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是已经非常领先,但Maxwell可以帮它更上一层楼。特斯拉的超级粉丝SeanMitchell早前估计,Maxwell可以帮助特斯拉现有电池能量密度再提高15%至50%。


由于特斯拉的现金流并不充裕,因此收购Maxwell将以换股的方式完成,Maxwell每一股份将被按比例替换成特斯拉股票。在交易宣布之前,Maxwell的股票交易价格略高于每股3.00美元,估值为1.4亿美元,而特斯拉决定以每股4.75美元的价格收购Maxwell,使交易价值达到2.18亿美元。


Maxwell去年的业绩不佳。今年2月公布的财报显示,Maxwell2018财年年报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3654.80万美元,同比增长15.26%;营业收入为9045.90万美元,同比下跌30.61%。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