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4月10日,中迪投资披露2018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49.27万元,下降89.13%;实现净利润-6079.79万元,下降145.24%。


2、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勤、中迪禾邦集团有限公司拟向中迪投资及公司控股子公司提供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借款,平均借款年利率不超过9%,可以在额度内还旧借新滚动使用。


3、据新京报2016年3月报道,包括李勤、刘江东、宋德安、唐铭阳等多位人士在内,资本市场大舞台上四川达州人的身影频频出现,他们互相之间通过错综复杂的关系连接在了一起。有声音称之为达州帮。


4、从持续举牌成都路桥到入主绵石投资,从减持成都路桥到解除协议,四川富豪李勤在资本市场上已活跃了三年多时间。李勤的主要资产中迪禾邦负债达214亿元。




控制权变更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中迪投资业绩大跌。根据4月10日中迪投资披露的2018年报,公司净利润-6079.79万元,下降145.24%。

中迪投资实际控制人为四川富豪李勤。李勤早年曾创立中迪禾邦从事地产生意,近年在资本市场急速崛起,并花费超10亿资金举牌成都路桥,2017年9月又入主绵石投资(即中迪投资)。

持续扩张之后,李勤手中的主要资产中迪禾邦集团负债突破200亿元,业绩出现下跌并在今年陷入亏损。在此之际,李勤寻求出售其手中所持成都路桥的股份,但进展并不顺利。

中迪投资寻求资金支持

资料显示,中迪投资成立于1993年,早年以生产、销售石油化工催化剂、精细化工产品和氧、氮气等空气制品为主营业务。自2005年起,公司主营业务开始向房地产综合开发方向转型,并在2017年9月由四川富豪李勤控制。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迪投资业绩并不理想。

4月10日,中迪投资披露2018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49.27万元,下降89.13%;实现净利润-6079.79万元,下降145.24%。



中迪投资公告称,2018年度内公司积极推动新增三项房地产投资项目,2018年第三季度末和第四季度初,各房地产投资项目陆续开盘销售,营销费用大幅增加。目前,公司下属房地产投资项目均处于开发建设中,尚未竣工交付,而公司以房产竣工验收并交付为收入确认结转条件,故公司报告期内发生亏损。

以“中迪·绥定府”项目为例,其位于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翠屏街道叶家湾社区,总建筑面积约为34.44万平方米,由达州绵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开发建设,项目分两期开发,预计总投资额约为160000万元,已完成投资88680.60万元。

中迪投资表示,项目一期工程包括1#-7#楼住宅、1#-3#楼住宅裙楼商业、19#商业,二期工程包括住宅8#-18#楼住宅、20#商业及一、二期地下室,项目一、二期均处于建设之中,预计完工时间为2020年底。本年度内,项目二期于2018年9月开盘,可供出售面积为5.34万平方米,已完成出售0.99万平方米。鉴于前述项目处于建设阶段,尚未完工交付,故未达到收入确认条件。

为推进项目进展,中迪投资对外寻援。

2018年报披露,中迪投资全资子公司西藏智轩与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签订《信托合同(次级)》,信托计划目标规模不超过102000万元,西藏智轩认购52000万元的次级信托份额;同时,信托计划以50000万元的优先级资产向达州绵石进行增资。

中迪投资表示,通过本次交易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达州绵石下属房地产投资项目的开发工作,能够增强达州绵石的资金配置能力。

除了对外寻援,中迪投资也在出售资产。中迪投资2018年报显示,公司出售了原持有的西藏绵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都溪地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成都迈尔斯通物业有限公司、北京一工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的股权。

目前,中迪投资已获得了实际控制人李勤的驰援。

4月10日,中迪投资公告,为支持公司项目发展需要,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勤、中迪禾邦集团有限公司拟向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提供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借款,平均借款年利率不超过9%,可以在额度内还旧借新滚动使用。

中迪投资表示,这有利于增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资金实力,有利于公司及子公司的发展。

举牌成都路桥遭到反弹

倾力驰援中迪投资的李勤,为新近崛起的四川年轻富豪。

简历显示,李勤1977年出生,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任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迪禾邦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西藏中迪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成都中迪金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等职务。

2016年1月,成都路桥一封关于股东持股达到5%的公告,引发资本市场关注。公告称,截至2015年12月29日,李勤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买入公司股份的5.0176%,构成举牌。



资料显示,成都路桥成立于1988年,主营公路、桥梁、市政工程施工,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在李勤举牌前,成都路桥已陷入风波。成都路桥2015年2月公告,公司董事长、实控人郑渝力因涉嫌行贿,被检察机关批准采取强制措施。

随着李勤不断增持,其开始问鼎这家上市公司的人事权。

2016年3月1日,成都路桥披露了李勤对深交所的问询回复,李勤明确称,“本人拟通过成都路桥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向成都路桥推荐合格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候选人”。

2016年2月25日,成都路桥发布公告,就《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与《关于增加公司经营范围的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然而,就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夕,李勤提交临时提案,提议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进行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推荐李勤等6名相关人员出任成都路桥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

李勤的这一动作遭上市公司管理层反弹。

2016年3月2日,成都路桥披露,第一大股东李勤提交临时提案,提议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进行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由于该临时提案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决定不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成都路桥管理层此前审议通过的《关于选举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等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这标志着李勤问鼎成都路桥的努力再度受挫。

面对成都路桥管理层的阻力,李勤一度诉诸诉讼手段。

2017年1月,李勤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公司于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作出的《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决议中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第三十七条第(五)款的内容无效。

2017年9月,成都路桥公告称,成都市武侯法院终下发一审判决书,李勤诉讼请求获法院支持,成都路桥多项临时股东大会决议被判无效。

获达州商人支援

除了诉讼,李勤仍有办法——增持。

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可认定为拥有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李勤亦曾明确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成都路桥股份的可能”。

成都路桥公告显示,截至2月17日,李勤最终持股14789万股,持股比例20.055%,夺得成都路桥大股东之位。

成都路桥2016年3月披露的权益变动书显示,李勤持续买入成都路桥计14789万股,累计支付资金约11.79亿元。

在李勤问鼎成都路桥之时,远在千里之外的深圳,围绕着宝能、万科为中心的股权之争也如火如荼。外界好奇,持续买买买的李勤是谁?他的巨额资金从何而来?

据一篇多年前对李勤的介绍文章称,1995年,李勤从万县商业专科学校毕业,这是并轨前的最后一年毕业分配,李勤最终选择了下海。一切从基层学起,打小工、拜师傅、学手艺……做事勤快,做人诚恳,很快,李勤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13年,中迪禾邦诞生,一家资产超两亿元,员工百余人的地产企业雄踞于达州,多个项目并线开发。2015年初,中迪禾邦豪掷23.2亿元,摘得重庆市九龙坡区大杨石组团一幅地块,震惊川渝楼市。

2017年3月,成都路桥发布修订后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李勤在其中披露了资金来源情况,包括向中迪禾邦集团借款、股权转让款、项目销售款和其他投资项目收益等渠道。

首先是向中迪禾邦借款5000万元。中迪禾邦正是李勤的主要资产之一,资料显示,中迪禾邦目前已形成房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管理、酒店运营管理、物业管理、文化旅游、健康医疗产业、农业产业、金融投资、项目投资、影视投资、股权投资等核心产业,并涉足电子商务、科技研发、环保化工和粮油食品贸易等领域。

其二是股权转让款,李勤转让中迪禾邦股权的转让款约6000万元。由此,李勤背后的雄厚人脉资源公诸于世。

企查查显示,2014年,中迪禾邦发生股权变更,四川省华鑫宏利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鑫宏利)入股,到2015年,郫县贵智实业有限公司(郫县贵智)也成为中迪禾邦股东。

在中迪禾邦两大股东郫县贵智和华鑫宏利的背后,均是浩均实业。

企查查显示,浩均实业成立于2012年,此前股东包括刘军臣、邓博文、宋俞江等人。2017年,浩均实业更名为浩均发展集团 。

有资料介绍,浩均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442亿元,净资产207亿元,每年销售额逾千亿元。

据新京报2016年3月报道,包括李勤、刘江东、宋德安、唐铭阳等多位人士在内,资本市场大舞台上四川达州人的身影频频出现,他们互相之间通过错综复杂的关系连接在了一起。有声音称之为达州帮。

除股权转让款这一资金支持外,前述权益变动书显示,根据李勤与华鑫宏利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中迪禾邦股权转让按注册资本面值转让,由于在股权转让前(2014年7月13日前)已经开发四个项目(中迪国际、水印长滩、南天丽都、滨河港湾等四个房地产开发项目),2014年7月13日李勤、郭上勇、华鑫宏利以及中迪禾邦签署《四方协议》,约定已开发的四个项目的收益权归李勤所有。

截至2016年1月31日,前述四个项目收入约12.34亿元,项目收益共计约8.36亿元。

快速入主绵石投资

虽有雄厚资金支持,但李勤除了要应对成都路桥管理层的反弹之外,还受到监管层的压力。

2016年3月,成都路桥公告,股东李勤因违规增持,被四川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李勤在增持成都路桥股份达到5%时及之后每增加5%时,均未依法在规定的期限内停止买入成都路桥的股份,不符合《证券法》相关规定。

此外,持股比例达20.06%,成为成都路桥第一大股东后,李勤提交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也不符合信息披露的有关要求。

2017年8月,围绕着这一上市公司的漫长股权战迎来了新的入局者。

当年8月15日,成都路桥公告称,宏义嘉华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买入公司股份合计3723万股,占本公司股份总额的5.05%。

据披露,宏义嘉华的控股股东为四川宏义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刘峙宏。和此前举牌的李勤一样,刘峙宏也是达州商人。有媒体称,刘峙宏是李勤生意场上的“大哥”。

不过,宏义嘉华其后表示,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峙宏与成都路桥股东李勤无关联关系,不存在一致行动人协议或其他类似的协议安排。

2018年8月,成都路桥公告,控股股东由郑渝力变更为四川宏义嘉华实业有限公司,刘峙宏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时,距离李勤2015年8月买入成都路桥已过去了两年时间。在此期间,李勤对资本市场的布局已经变化。

2017年9月,绵石投资公告,公司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授予协议。本次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完成后,成都中迪金控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李勤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跟花费大量时间举牌成都路桥最终却未取得控制权相比,李勤拿下绵石投资的动作干净利落得多。到2018年,绵石投资也更名中迪投资。

中迪禾邦负债突破200亿元

入主绵石投资后的李勤,谋求减持成都路桥。

2018年1月,成都路桥公告,宏义嘉华拟收购李勤持有公司股份的5%股权。此外,李勤还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大幅减持成都路桥,一度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

不过,李勤向刘峙宏转让股权的进程并不顺利。

2018年6月,成都路桥公告,宏义嘉华与李勤签署补充协议,对原协议中约定的股份收购价款及支付方式做出修改。2018年9月,成都路桥公告,宏义嘉华与李勤再次签署协议,对《补充协议》中约定的股份交割时间做出修改。

今年3月,宏义嘉华与李勤解除并终止股份收购相关协议,不再收购李勤持有的公司5%股权,原因是“实际情况和市场因素的变化”。

从持续举牌成都路桥到入主绵石投资,从减持成都路桥到解除协议,四川富豪李勤在资本市场上已活跃了三年多时间。李勤的主要资产中迪禾邦负债规模已较为可观。

截至2019年2月末,中迪禾邦资产总额为3082665.80万元,负债总额为2144209.35万元。

负债214亿元的中迪禾邦,其营业收入近年来出现下滑。

2017年度,中迪禾邦实现营业收入311177.66万元,净利润48215.83万元。而在2018年,中迪禾邦的营业收入降至298383.73万元,净利润降至41704.73万元。

2019年1-2月,中迪禾邦的营业收入只有3173.64万元,净利润-2927.29万元,步入亏损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中迪禾邦工商资料中披露的股权结构近日已发生变化,老股东郭上勇退出,刘军臣、宋俞江、余长江新增为公司股东。

目前,中迪禾邦的股东包括李勤、刘军臣、宋俞江、余长江共计4位。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刘军臣、宋俞江均为达州商人。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