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4月11日,方盛制药已连续第四天强势涨停,以11.41元高开一字板封停。同花顺揭秘的涨停原因却不是因为“工业大麻”,而是刚刚出炉的新概念“超级真菌”,只因为公司主营产品中涉及抗感染药。在股价连续两日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之后,4月11日,方盛制药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市盈率远高于同行业水平,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4月8日,作为“工业大麻”概念板块的“新丁”,方盛制药刚刚宣布与云南省会泽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未来8年分期投资10亿元,在会泽建立中药材、工业大麻种植基地和深加工基地,其中工业大麻的具体投资额和种植面积、用地面积尚未确定。从该公告发布当天开始,方盛制药股价以7.85元/股开盘,当日收盘时涨停,随后两天连续一字板涨停。

 

而4月11日,方盛制药继续强势一字板封停,但涨停原因却是因为一个刚刚出炉的新概念“超级真菌”。近两日,国内外众多媒体报道,一种名为耳念珠菌的多重耐药性真菌在美国多地爆发,截至2月底,全美已有587例确诊病例,近50%的感染者在90天内身亡。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已将耳念珠菌列入“紧急威胁”名单。耳念珠菌的来源目前还不明确,近50%的感染者会在90天内身亡,感染者会有发高烧症状,并伴随各种器官衰竭、呼吸衰竭等表现。截至目前,中国也已确认18例超级真菌临床感染病例。

 

受此影响,联环药业、四环生物、鲁抗医药、未名医药等多家上市企业股价一路上扬,同花顺也于4月11日新增了“超级真菌”概念板块,目前已纳入了16只股票。4月11日,“超级真菌”板块以1032.42点开盘,最高上涨至1042.75点,截至11时为1015.48点,涨幅1.55%。该板块中的龙头股票联环药业因公司产品硫酸黏菌素片被认为对超级细菌有用,被拉入“超级真菌”概念板块,股价于4月10日-4月11日连续两日一字板涨停,两日股价涨幅超20%。不过该公司董秘已公开回应称,可替代硫酸黏菌素片作用的药品较多,该产品在公司销售中的比例几乎忽略不计,对抗“超级真菌”药物的商业需求也未出现。

 

方盛制药也在4月11日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中提醒投资者,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市盈率情况,公司最新市盈率为75.87 倍,最新滚动市盈率为 100.23 倍;公司所处的医药制造业最新市盈率为34.92倍,最新滚动市盈率为 32.21 倍。公司市盈率远高于行业市盈率水平,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编辑 赵昀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