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新京报记者从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获悉,港股上市公司神州租车拟发行的“神州租车有限公司2018年公司债券(第二期)”终止,拟发行20亿元,类型为小公募,该项目申报时间为2018年11月30日,承销商为中金公司。


拟用于偿还到期债务和(或)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


神州租车成立于2007年9月,7年后的2014年9月,公司于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神州租车与神州优车均由陆正耀创办。其中新三板公司神州优车,主营业务为神州专车业务、神州买买车及神州车闪贷等汽车产业链的其他业务。港股上市公司神州租车主营租车业务。神州优车持有神州租车29.29%股权。神州租车通过其子公司神州租车(中国)有限公司持有神州优车6.27%的股权。


截至4月11日午盘,神州租车下跌1.69%报6.38港元,总市值约为135亿港元。其2018年财报显示,神州租车实现总收入64.4亿元,上年同期77.17亿元,同比下降16.5%;净利润为2.9亿元,同比下降67%,主要因人民币贬值导致美元计值相关负债未实现的外汇亏损所致。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加11%至6.8亿元。


神州租车《募集说明书》显示,2018年8月14日,神州租车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符合发行公司债券条件的议案》及《关于发行公司债券方案的议案》,同意公司发行不超过20亿元(含20亿元)公司债券。


本次债券期限为不超过五年期(含五年),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为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债券的具体期限构成和各期限品种的发行规模由授权人士在发行前根据发行人资金需求和发行时市场情况确定,可分期发行。


募集资金用途方面,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公司境内外到期债务和(或)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具体包括但不限于采购车辆等;对于本次募集资金的境内使用,公司承诺亦会根据直接投资、外债等相关管理规定办理相应手续。


神州租车多次发行债券


神州租车《募集说明书》显示,神州租车近三年一期多次发行债券、其他债务融资。


2015年2月4日,神州租车在境外发行优先票据,发行规模为5亿美元,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为6.125%。神州租车已足额偿还利息1531万美元。当年8月11日,神州租车在境外发行优先票据,发行规模为3亿美元,期限为5.5年,票面利率为6.000%。神州租车已足额偿还利息900万美元。截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上述债券已按期足额向投资者支付了债券利息。


2017年4月26日,神州租车在境内发行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为3亿元,期限为5年,其中第3年末附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及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票面利率为5.500%,按年付息。神州租车已足额偿还利息1650万元。截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该债券已按期足额向投资者支付了债券利息。


2018年4月4日,神州租车在境外发行优先票据,发行规模为4亿元,期限为3年期,附2年后发行人赎回权,票面利率为6.500%。当年5月2日增发3.5亿元。截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该优先票据已按期足额向投资者支付了利息。


2018年4月25日,神州租车在境内发行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为7.3亿元,期限为3年,其中第2年末附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及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票面利率为6.300%,按年付息。目前该笔债券尚未开始第一次付息。


《募集说明书》表示,截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累计余额为10.3亿元。如公司本次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总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的公司债券全部发行完毕,本公司的累计最高公司债券余额为30.3亿元,占本公司截至2018年6月30日未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37.79%,未超过本公司最近一期合并净资产的40%。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实习生 梁馨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