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曾因“蹭热点”而受到交易所问询的东港股份日前回应了深交所的问询。公司董秘齐利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分拆子公司不会对上市公司后期业绩形成不利影响,子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也仅是时间的问题。”


东港股份之所以被交易所质疑“蹭热点”,主要是与公司在4月8日晚发布的公告内容有关。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东港瑞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东港瑞云”)拟股份制改制并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明确表示,将充分利用国家资本市场的新政策,在符合单独上市条件时,申请在国内A股单独上市融资,优先考虑在科创板申请上市,以拓展东港瑞云的融资渠道。为此,深交所在4月9日早间对公司下发问询函,质疑东港股份有“蹭热点”嫌疑,要求上市公司结合东港瑞云的基本情况,说明其目前是否具备分拆上市的可行性。


根据东港股份的回复,虽然目前分拆上市实施细则和操作规则尚不明确,但先期启动东港瑞云的改制工作,目的在于建立健全东港瑞云的法人治理结构和进行规范运作,为东港瑞云拓宽融资渠道,促进东港瑞云的发展。如果未来有关实施细则明确允许,且东港瑞云符合申请条件,在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后,东港瑞云在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能够较快提交申请,加快单独申请上市的节奏。公司董秘齐利国表示,“从业务角度来讲,即使目前分拆子公司登陆科创板没有成功,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从上述回应来看,东港股份分拆子公司上市的目标是明确的。在公司看来,其子公司东港瑞云在科创板上市只是时间问题。但“时间问题”就能成为上市公司“蹭热点”的借口吗?东港瑞云能否符合科创板上市的要求,毕竟目前“八字还没一撇儿”,在现在的敏感时段就予以披露,恐怕很难摆脱“蹭热点”的嫌疑。


首先,就像东港股份在回复公告中所称的,东港瑞云进行股份制改制仅是拟单独申请上市的前期准备阶段,未来单独申请上市至少仍存在四大不确定性,分别是:1.目前分拆上市实施细则和操作规则尚不明确;2.东港瑞云的业务发展能否达到预期;3.东港瑞云能否通过单独上市的审核或注册;4.东港瑞云经营运作是否规范。


众所周知,前期改制阶段不等于获批单独上市,二者之间仍有漫长的路要走。因此,在此时专门发公告提示“子公司申请科创板上市”,并不属于上市公司按规定必须要披露的内容,更像是上市公司为了“蹭热点”而刻意为之。


其次,“时间问题”是个不靠谱的回应。一两年之后上市是“时间问题”,一二十年之后上市也是“时间问题”。要知道,资本市场的价格波动受不确定因素影响较大,唯有确定性才能稳定市场预期,不确定性更容易增加市场非理性波动,扰乱市场定价机制。上市公司专门发布这类“时间不确定”的信息公告,已不仅仅是“蹭热点”问题,更容易对投资者形成误导和错判。因此,“时间问题”绝不应该成为东港股份“蹭热点”的借口。


东港股份涉嫌“蹭热点”的行为,恰恰暴露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则不完善的一面。对于这类“蹭热点”行为,如果只是简单地“问询”一下,而缺少必要的惩罚措施,就很难对涉事方形成震慑力。一旦形成习惯,“蹭热点”行为还会在A股市场不断上演。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编辑 汪世军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