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赵毅波 实习生 谢碧鹭)比克动力电池估值大跌。


根据中利集团最新发布的2018 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根据上海 众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2019 年 4 月 8 日出具的沪众评报字(2019)第 0155 号评 估报告:经采用收益法评估,以 2018 年 12 月 31 日为评估基准日,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估值为 71.864576 亿元。


中利集团称,公司 2018 年投资持有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 8.29%股权,投资时其估值为 102.5 亿元。


中利集团称,由于上述评估报告于 2019 年 4 月 8 日出具,本次业绩修正是由于投资估值经评估后下调,公司根据会计师事务所要求, 遵从谨慎性原则重新评估计提资产减值 2.55 亿元,从而造成公司 2018 年业绩出 现非经营性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比克动力是国内动力电池龙头级别的企业。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比克动力以1.66GWh的装机量位居国内动力电池企业第五位。且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中,比克电池2017年装机量增速处于领先地位,超过了同期的宁德时代(300750.SZ)、比亚迪(002594.SZ)等大佬企业。


2018年2月,中利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包括比克电池、西藏浩泽等交易对方收购所持有的比克电池股权,初步预计交易作价或达到100亿元。


目前,中利集团已获得了比克电池8.29%的股权,成为第四大股东。


今年1月,中利集团发布公告称,是由于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期间,面对二级市场大幅波动、去杠杆等宏观经济环境因素,结合标的公司实际情况、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产生较大不确定性。公司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并与交易各方协商一致,为充分保障公司全体股东及交易各方利益,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3月11日,比克电池的另外一家股东长信科技发布公告称,比克电池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91亿元,差额为-2.09亿元,未实现承诺的2017年度净利润指标。根据业绩承诺情况,经确认,比克电池应补偿公司的金额为2.1亿元或补偿股权3.3055%。


截至本公告日,比克电池已将其持有的比克动力3.3055%股权转让给长信科技,并于2019年3月7日办理完毕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实习生 谢碧鹭 编辑 程波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