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内蒙古大型民企兴业集团风波不宁。


根据兴业矿业最新公告,近日接到公司第二大股东甘肃西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北矿业”)的通知, 西北矿业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被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了司法冻结。


根据西北矿业的函告通知,本次西北矿业股份冻结原因系内蒙古兴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集团”,系兴业矿业控股股东)民间借贷纠纷,西北矿业为兴业集团本次借款提供担保,导致上述股份被冻结。


截至本公告日, 西北矿业共持有兴业矿业145823042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7.80%,其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冻结145823042股,占西北矿业持有本公司 股份总数的100%,占本公司总股本的7.80 %。


西北矿业为中植系旗下。工商资料显示,西北矿业的股东有两个,分别是江阴长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江阴长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背后股东为江阴久益信祥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后者背后为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海晟融背后股东为中植系控制人解直锟。


兴业矿业表示,截至目前,西北矿业正在积极与兴业集团以及有关方面协商处理上述股份冻结事宜,争取尽快解除上述股份冻结。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此番冻结事件之前,西北矿业已开始着手减持。


今年3月20日,兴业矿业公告称,近日接到 大股东甘肃西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北矿业”)的通知,西北矿业于 2019 年 3 月 18 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份 34308756 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 1.84%。


资料显示,内蒙古兴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以有色金属、黑金属、稀有金属及非金属资源开发为主,集地质勘查、采矿、选矿、冶炼、化工、宾馆旅游等多元化的大型集团企业。公司始建于1991年,目前集团共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20家,在职员工3000余人。


2011年,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兴业集团公司部分资产实现借壳上市,并将上市公司名称变更为内蒙古兴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兴业矿业,证券代码:000426)。


今年2月以来,兴业集团风波不宁。


2月23日,兴业矿业全资子公司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漫矿业”)发生重大运输安全事故。2月26日,兴业矿业公告,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22人死亡,28名受伤人员正在接受救治。罹难工友的善后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事故具体原因、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相关责任问题仍有待进一步核实。


2月26日,银漫矿业收到西乌珠穆沁旗应急管理局下发《转发关于全盟非煤矿山企业立即停产停建的通知》【西应急函发(2019)2号】及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应急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全盟非煤矿山企业立即停产停建的通知》:要求全盟各金属非金属矿山企业立即停工停产停建,全面进行自查自纠,杜绝事故再次发生。


根据通知,兴业矿业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兴业集团融冠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冠矿业”)、内蒙古兴业集团锡林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锡林矿业”)以及正镶白旗乾金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乾金达”)亦应停工停产停建。其中融冠矿业主要产品以铁、锌为主,生产规模135万吨/年,2018年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63882.03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35.79%;锡林矿业主要产品为锌、铁、铋、钨,生产规模72万吨/年,2018年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8916.70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10.60%;乾金达矿业目前处于在建阶段,尚未投产。


兴业矿业表示,融冠矿业与锡林矿业的停产,将对公司现金流和经营性利润产生不利影响,由于恢复生产的时间暂不确定,该事项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暂时无法准确预计。


直到4月10日,东乌珠穆沁旗应急管理局对融冠矿业与锡林矿业的选矿厂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合格,同意融冠矿业与锡林矿业的选矿厂恢复生产;融冠矿业与锡林矿业采矿区待矿山专用运输设备到位(设备现场试验及定制工作已完成,并已与供货方签署采购合同),东乌珠穆沁旗应急局执法检查合格后,即可恢复生产;乾金达矿业已向正镶白旗应急管理局提交申请,待执法检查合格后,即可恢复建设。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进入3月,兴业集团持有的兴业矿业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


3月22日,兴业矿业公告,截至本公告日,兴业集团共持有本公司总股本的29.76%,其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冻结的占本公司总股本的4.57%。


兴业矿业称,根据兴业集团的函告通知,股份冻结原因系民间借贷纠纷,涉及金额3000余万元;兴业集团正在积极沟通处理上述股份被冻结事宜,争取尽快解除上述股份冻结。


4月15日,兴业矿业公告,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64.7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0.20%,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司关停部分矿山及冶炼厂并计提资产减值 准备所致。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兴业矿业对全资子公司锡林郭勒盟双源有色金属冶炼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源有色”)、赤峰富生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生矿业”)、巴林右旗巨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源矿业”)的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79391.49万 元,已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负债转回10194.44万元,减少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利 润总额79391.49万元,减少2018年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9585.93万 元。


这一公告与此前披露的内容存在大幅下调。根据2019年1月31日披露的《兴业矿业:2018年度业绩预告》,其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盈利60000万元至75000万元,比上年同 期增长6.20% - 32.75%。


兴业矿业表示,公司董事会对本次业绩预告修正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致以诚挚的歉意,敬请广 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编辑 程波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