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4月16日,四环生物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96亿元,同比增长14.29%;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943.96万元,同比下滑503.92%。

 

四环生物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主业包括药品、保健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产品只有德路生(注射用重组人白介素-2)、新德路生(重组人白介素-2注射液)、欣粒生(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环尔博(重组人促红素注射液)四个。

 

2018年,随着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医保控费持续,医保支出结构不断调整,两票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新版基药目录发布、重点监控目录、国家带量采购等政策快速出台并实施,医药行业加速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四环生物立足于生物医药制造,同时,谋求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多元化发展。根据该战略方向,公司投资设立了江苏晨薇生态园科技有限公司,收购了广西洲际林业投资有限公司。


而四环生物医药类产品品种较为单一,受市场及政策影响比较明显。从其主要参股的三家公司来看,北京四环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四环”)亏损211.58万元。同时,因受两票制影响,该子公司销售广告宣传推广费增加30.77%,达到2.20亿元。虽然报告期内北京四环增加了医药研发和新项目投入,研发费用增长46.6%,但仍然只有1258.39万元,与超两亿元的销售费用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另外,本是为了优化盈利能力、谋求专业产型而投资设立的江苏晨薇生态科技园公司(简称“晨薇生态园”),在报告期内却亏损最为严重,亏损为1343.11万元。同时,该子公司新增的银行贷款导致财务费用增长46.68%,为273.89万元。

 

于2017年收购的广西洲际林业投资有限公司,是公司逐步向生态农业行业转型的另一家公司,该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为443.44万元,显然无法填补另两家亏损子公司的“业绩深坑”。

 

四环生物表示,随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两票制、药占比管控等医药行业相关法规政策的实施,国家医疗改革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对药品研发、生产质量等的要求不断提高,对公司的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产生了一定影响。随着药品价格改革、医疗制度改革的深入,如果相关政府部门再次出具价格指导性政策或者因市场竞争原因导致药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公司业绩将受到较大影响。2019年,公司将继续加大在生态农林行业的发展力度,积极拓展绿化工程业务市场,加速推进已签订工程的业务进度,加快苗木的存货周转及变现。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