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4月17日晚间,京东集团宣布,公司已签署投资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星电器)的正式协议。在交割条件满足的情况下,京东将从五星电器现有股东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源)购买五星电器46%的股权,对价为12.7亿元,将以现金和承继债务的方式支付。


此外,京东同时向佳源提供了一笔金额为10.3亿元的贷款,佳源和五星电器将给予京东一定的担保和股东权利。


公开资料显示,五星电器成立于1998年,其目前在江苏、浙江、安徽等7个省份拥有超过220家门店,但绝大多数门店坐落二线以下城市。因此京东此番入股,被视作是加快线下家电市场布局的一次落子,这将成为京东在家电市场上对抗苏宁、国美等对手的重要筹码。


传统家电门店转型困难 京东拓展三四线城市线下商业模式


京东和五星电器的合作可追溯至2017年。当年12月11日,京东与五星电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全面入驻京东家电开放平台开设官方旗舰店。


其后在2018年期间,京东和五星电器在浙江、福建、四川等多地开设线下旗舰店,截至目前全国开店已经突破两位数。


在京东和五星电器正式合作两日前,京东家电在北京举行2019年战略发布会,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宣布,今年的目标是在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


为此,京东家电今年重点关注三四线城市的深入拓展,推出更多的线下商业模式,包括在三线城市建设“一城一店”、四到六线乡镇的农村市场拓展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家电计划今年新开5000个新店。


“我们在三年前开始做京东家电专卖店,那时候家电市场还没有增速问题,所以我们不是因为做线下而做线下。”当时闫小兵向记者表示,现有的零售卖场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对于传统家电门店来说想转型非常困难,此时正是京东的机会。


受房地产遇冷影响,近年家电行业增速有所放缓。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国内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增长率从2015年开始下滑,此后一直保持在9%左右。今年1月、2月,国内家用电器和影响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增长仅3.3%。


闫小兵认为,任何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有平台的整理期,并不是下降的拐点。他表示,这个时间点恰恰是渠道和生产企业整合的时间点,如果没有这个时间点市场就看不出品牌方的差异,也看不到渠道的差异,这有利于各方修炼内功。


今年1月,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年内将出台刺激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新政策,其后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 年)》,明确2019年家电产品刺激消费政策,主要措施为支持绿色、智能家电销售,促进家电产品更新换代和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带动贫困地区产品销售。这将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二次“家电下乡”,市场预期家电行业有望重归上升通道。


电商平台纷纷布局C2M 考验柔性化生产能力


对于京东家电而言,除了聚焦线下布局外,今年还将推进C2M(Customer-to- Manufactory,顾客对工厂)战略。在这个过程中,京东向家电厂商输出大数据和AI的能力,让厂商生产个性定制化家电。去年9月,京东家电推出“京品家电”,这相当于一个严选版的家电项目。闫小兵称,未来C2M定制的目标占比是40%至50%。


除了京东外,拼多多、天猫等电商平台也在关注C2M对上游供应链的影响。今年1月,拼多多宣布全球最大的小家电代工企业新宝电器正式加入其“新品牌计划”,7条专供拼多多的生产线将全面投产。


不过在大数据和AI之外,实现C2M的另一个重要条件是厂商具备柔性化的生产能力,但目前国内的家电厂商尤其是中小企业在这一方面的投入力度有限。


去年埃森哲数字业务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萨克利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很多企业还处于数字化转型的早期,企业还在学习和评估各种不同的技术(例如区块链等)对公司现有的业务运行到底有何影响,因此在起步阶段,投资回报不会很明确。“企业需要在充分考虑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对于一些业务开展实验性的投入,对另一些则开展大规模揉入,并在两者间进行巧妙平衡。”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陈莉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