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简称《业务指引》),对战略投资者、保荐机构跟投、新股配售经纪佣金、发行定价配售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进一步明确科创板股票发行承销规范,压实各参与主体的责任。至此,科创板的规则体系基本搭建完成。


通过引入战略配售机制,战略投资者与发行人之间的资本约束使得二者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共担市场风险。一方面,由于利益与风险的绑定,保荐机构在推荐、辅导发行人上市过程中会更加谨慎,约束信息不对称产生的道德风险。另一方面,与包销式发行存在的不确定性相比,定向配售具有一定的强制性,且设置较长的锁定期,而且跟投主体只能被动地接受配售价格,战略投资者原有的资本优势不复存在,将与公众投资者一起承担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


首先,配售制度能有效遏制发行人在上市过程中的财务造假行为,有效减少各种寻租等腐败行为,有效形成合理的市场化定价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证券公司业务转型,帮助科创板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格局。


其次,《业务指引》对战略投资者的配售数量、配售资格、配售方式等方面予以详细规定,有利于促进信息披露更趋真实,引导投资者在信息披露充分的环境中作出更理性的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


第三,配售制度有利于稳定新股发行价,有效规避机构投资者投机操作引发的市场异常波动风险,有利于引导机构投资者理性决策和投资理念的形成。


第四,通过在股票发行中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助于利用保荐机构、证券投资基金、大型保险公司及长期战略合作企业和人员等投资者的专业能力和信息判断,完善基于投资价值的市场信号传递,发挥专业投资机构和战略合作方对企业股价的理性引导作用,弱化信息失真助推的市场泡沫,为公众投资者提供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的重要参考。


第五,对战略配售投资者数量、分档跟投比例、战略配售投资者禁止“打新”等方面的规定,能有效平衡资本约束、引导选择和市场定价之间的关系,缓解战略投资者参与“打新”带来的股价异常波动风险。


总之,《业务指引》在配售股锁定期、配售数量、配售方式等流程方面作出规范性规定,不仅可有效避免战略配售投资者的利益输送和投机操纵问题,推动科创板稳步运行,还能充分发挥战略投资者在信号传递上的正面引导作用,推动市场信息进一步公开透明。科创板在放宽战略配售投资者门槛的同时,提高了对信息披露的要求,规定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在询价前报备,并在发行公告中披露战略投资者名单和承诺认购金额,就战略投资者是否符合资质要求、是否存在禁止性情形的核查和专项核查意见也提出相应披露要求。


随着科创板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与改进,投资者的理念将日渐成熟,科创板新股定价将更加市场化和理性化,推动市场健康稳定运行,为A股市场开辟一条真正的价值投资之路。


□盘和林(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编辑 汪世军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