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赵毅波)引入国资之后,万泽股份治理结构生变。


根据万泽股份最新公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经持有公司10%股份的股东江西赣江融创投资有限公司提名推荐,公司于4月18日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增补第十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议案》,同意增补潘贤林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任期自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告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


简历显示,潘贤林,男,197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南昌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经济师。曾任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南昌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南昌金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并任江西赣江融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资料显示,万泽集团由潮汕地产商人林伟光创始于1995年,2005年收购上市公司汕电力A(000534)29%股权成为其大股东,2009年汕电力A正式更名为万泽股份,2012年,万泽股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万泽集团持有万泽股份比例增加至57.29%。目前万泽集团为一家以高科技、医药和地产为核心业务的综合性集团企业。


不过,万泽的发家史并不光鲜,其曾卷入深圳原国土局局长张士明腐败案。


2018年8月,广州市中院作出的张士明受贿案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2007年,张士明利用担任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深圳市某集团有限公司的请托,为该集团公司属下深圳市玉龙宫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龙宫公司)提供帮助,收受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某给予的200万港元。据新京报记者了解,相关涉事企业正是万泽。


张士明落马获刑后,万泽的股权架构也开始发生悄然变化。


2018年10月,万泽股份公告,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理委员会、万泽集团及万泽股份曾签订《战略框架协议》,约定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将指定第三方公司受让万泽集团持有的公司5%-10%的股份,并成为公司重要战略股东,同时将探讨赣江新区经开组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


到今年1月17日,万泽股份公告称,因拟与万泽集团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公司控股权转让,但将继续商讨将公司10%股权转让给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的具体转让方案。


3月21日,万泽股份再发公告,万泽集团于2019年3月20日与江西赣江融创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赣江融创”)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万泽集团拟将其持有的万泽股份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4917851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0%)转让给赣江融创,转让价格为10.15元/股,总转让价款为499161876.5元。


此次权益变动后,万泽集团持有万泽股份股票占总股本42.28%,仍为万泽股份的控股股东。


此次最终确定入股的赣江融创,据万泽股份公告其股东为赣江集团有限公司,赣江集团有限公司系赣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的全资子公司。


万泽股份披露的赣江融创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此次入股计划系为积极响应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映山红行动”的号召,在全国范围内吸引优质的上市企业走进江西,参与江西的经济发展。


所谓“映山红行动”,系由江西省人民政府去年4月提出,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壮大资本市场“江西板块”。具体目标包括:力争3年左右时间实现江西上市公司数量倍增、实力倍增,到2020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在120家以上,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总量累计突破2500亿元。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