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晓荣)美国时间4月2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了瑞幸咖啡提交的招股书。F-1文件信息显示,瑞幸咖啡申请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上市,股票代码为“LK”,计划融资1亿美元。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等为其承销商。而招股书披露瑞幸咖啡已累计亏损超21亿元。


瑞幸咖啡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一共拥有2370家直营门店,其中快取店2193家,占据总店数的比例为91.3%;2018年第四季度开店最快,数量达到884家。根据沙利文(Frost & Sullivan)报告,截至2018年年底,从门店数量和销售咖啡的杯数这两个维度,瑞幸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二。尽管开店迅速,但瑞幸的烧钱式扩张也一直备受外界关注,数据显示,瑞幸在2018年的净收入为8.4亿元人民币,净亏损16.2亿元人民币;2019年截至3月31日净收入为4.8亿元人民币,净亏损5.5亿元人民币。


就股权结构来看,神州系仍占主导。其中,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持股30.53%为最大股东,创始人钱治亚占股19.68%,黎辉代表大钲资本、刘二海代表愉悦资本分别持有11.9%和6.75%的股份。


4月18日,瑞幸咖啡宣布在2018年11月完成的B轮融资基础上,额外获得共计1.5亿美元的新投资,其中贝莱德(BlackRock)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瑞幸咖啡投后估值29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贝莱德是星巴克主要投资人,是星巴克早期排名前三的股东,星巴克股东的介入也使得这次融资备受关注,被认为能帮助瑞幸获得美国主流投资者认可。


此前,瑞幸咖啡还获得2轮融资,2018年7月,瑞幸咖啡完成2亿美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2018年12月,瑞幸咖啡再次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22亿美元,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金公司等参与。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图片来源 招股书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