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近日,今日头条旗下头条号平台发布公告称,平台对确认多次侵权、违规情节恶劣的554个账号进行了永久封禁处理。


此前,在2018年7月和2018年10月,头条号平台已经通过自查、用户举报等方式,累计处罚了6066个违规账号。


公告显示,因侵犯版权而受到平台处罚的头条号账号,包括搬运、篡改和歪曲等行为。具体有以下三种,一是未经许可转载、摘编整合或歪曲篡改新闻作品;二是通过“洗稿”方式抄袭剽窃、篡改删减原创作品;三是未经授权复制、表演、通过网络传播他人影视、音乐、摄影、文字等作品,或以合理使用为名对他人作品删减改编。


据了解,为保护原创作者权益,头条号平台目前已建立起全网维权、灵识系统、原创内容版权登记证书、即时投诉反馈、侵权自媒体黑名单等功能和制度,形成了版权认证、维权保障、侵权惩处等完整的版权保护机制。


在版权认证方面,头条号平台针对视频、图文内容,分别提供了灵识系统和原创内容版权登记证书。灵识系统会对上传到平台的版权内容给予唯一的“内容指纹”文件,并将这个文件与其他上传的视频进行对比,如果判断发现侵权,视频版权方可以立即让侵权视频下架。原创内容版权登记证书则是头条号平台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对原创文章进行权属、时间认证,并为作者提供电子版权证书。


在维权保障方面,头条号平台提供全网维权和即时投诉反馈机制。头条号平台联合“维权骑士”等第三方维权机构,对于头条号作者的原创文章,系统会进行全网范围的侵权监测。此外,头条号平台设有官方投诉通道,24小时受理投诉和举报。如果原创作者发现著作权遭受侵害,可以通过今日头条官方投诉通道进行举报,平台将及时核查处理。


在侵权惩处方面,每个头条账号有100分初始信用分,如果确认存在侵犯版权行为,单篇文章将扣40分。账号分值被扣至0分时,账号自动封禁且该身份信息将被平台永久拉黑,不再支持注册新账号。


头条号平台表示,在积极激励原创作者的同时,平台坚决打击侵犯版权的违规行为。希望携手创作者一起建设更优质、丰富的内容生态,营造更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