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必须在制度上、法律上、信用建设上下足功夫,把“以房养老”这本好“经”念好,不要被“坏和尚”念歪,这才是老人们的幸事。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日前发微博称,辖区内有多名老人落入所谓的“以房养老”项目骗局,犯罪嫌疑人借“以房养老”之名,将老人的房屋骗到手后违规抵押借贷,最初每月给老人们高额回报,但没过多久,就让老人们钱房两空。

  不法分子的行为,无疑给刚刚起步的“以房养老”兜头泼了一盆冷水,让很多原本想通过“以房养老”来提升晚年生活质量的老人再次纠结起来,甚至打消了“以房养老”的念头。

  要知道,推行“以房养老”,既能解决老年人养老金不足、晚年生活质量难以提升的问题,使老年人真正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获、老有所乐,又能有效提升房产的流动性,使房产能够发挥居住和养老的双重作用。

  但是,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以房养老”工作的推进并不是很顺畅,不仅老年人不愿“以房养老”,想把房产留给子女;子女也不支持老年人“以房养老”,除了想继承遗产外,也担心外界有议论,怕影响自己的形象。所以,真正愿意参加“以房养老”的大多是无儿无女的老人,是应当更加受到社会关怀的老人。如果一再出现以“以房养老”的名义欺骗老人房产的事件,对“以房养老”工作的推进将是十分不利的。

  “以房养老”是本好经,但这本好经从起步阶段就被“坏和尚”念歪了,不仅令人痛心,更令人担忧。“坏和尚”之所以能将好经念歪,首先是抓住了老年人对“以房养老”认识上还存在较大差距和不足的漏洞。很多老年人把“以房养老”当作一种投资理财,以换取短期高额回报为出发点,因此被不法分子发现了机会,用高回报的诱惑达到行骗的目的。如果老年人对“以房养老”有充分的认识,亲朋好友或街坊邻居都懂得什么是“以房养老”,那么,提醒的人就会越来越多,老人们的防备心理也会越来越强,不法分子就是想行骗,也不那么容易了。

  其次是法制滞后。有关“以房养老”的法律法规、制度规章等目前尚不健全,也没有一个成熟的运作模式当做范例,因此导致不法分子在行骗过程中一路畅通,缺少一道“挡风墙”,不法分子轻而易举地就可以将老年人的房产变成抵押借贷的工具,最终导致被骗的老人钱房两空。相反,如果制度上没有漏洞,法律上没有空白,不法分子就没有那么多的空子可钻,在法律的威慑下也不敢肆意妄为。所以,尽快弥补法律上的空白,填补制度上的漏洞,应当是“以房养老”顺利推进的关键要素。

  第三是社会诚信体系不健全。能够利用“以房养老”名义行骗的,绝大多数都是老骗子,很可能早有劣迹,有过不诚信的记录。但是,由于目前国内诚信体系不健全,骗子们的劣迹没有充分公开,导致骗子们仍能堂而皇之地继续行骗。如果社会诚信体系健全,与诚信相关的数据和信息能够及时地公布,让老人们更容易地辨别骗子们的真实面目,这类欺诈案件就可能会大大减少。

  最后,在不法分子行骗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在“以房养老”办理手续过程中,对项目的合法性等方面是否进行有效的把关和监督,也是决定不法分子能否通过“以房养老”诈骗成功的重要因素。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群已达1.58亿人,占总人口的11.4%。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比重还会继续提高,老年人规模也会进一步扩大,势必对“以房养老”提出更高的要求。发展“以房养老”,无疑会对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养老保险范围、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障制度发挥积极作用。因此,必须在制度上、法律上、信用建设上下足功夫,把“以房养老”这本好经念好,不要被“坏和尚”念歪,这才是老人们的幸事。

  □谭浩俊(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