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当地时间4月24日,深陷舆论漩涡的波音公司交出2019年第一季度成绩单。业绩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波音营业额同比下滑2%至229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滑21%至19.86亿美元,均出现了近年来同期罕见的负增长。对此,波音解释称为受737飞机交付量较低等因素影响。


业绩报告显示,波音公司第一季度核心每股收益3.16美元,市场预估3.25美元,去年同期为4.15美元。


去年10月以来,波音公司旗下的737MAX系列客机,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连续发生了两起空难事故。本月初,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承认,两起空难都与737MAX系列客机“自动防失速系统”有关,承诺将进行系统软件更新。


波音公司在财报中表示,目前737MAX飞机交付重启的时间无法确定,运营商复飞的条件仍不成熟,并且之前的预测并未反映出737MAX造成的影响,因此波音公司决定,撤回此前对2019年所作的年度收益预测,将发布一份新版指引。此外,波音还宣布将暂停股票回购。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受737MAX交付量较低影响,波音旗下民用飞机集团营业额为118亿美元。期内,波音共交货149架商用飞机,低于去年同期184架的交货量;商用飞机部门营业额118.22亿美元,同比下降9%;运营收入大幅下滑17%至11.73亿美元;经营利润率减少1.0个百分点至9.9%。


波音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表示,为了让737MAX恢复运营并继续赢得客户、航空管理机构和飞行大众的信任和信心,目前波音整个公司都在关注安全工作:“在这一对客户、利益相关方和公司都具有挑战性的时期里,我们努力开展工作,始终专注于推进优异的质量和表现,在坚实长远的基础上实现健康的可持续业务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第一季度,波音未完成订单价值仍高达4870亿美元,并拥有价值77亿美元的现金和有价证券。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截至目前,该机型仍在全球范围内遭遇禁飞。波音公司虽仍在生产737MAX飞机,不过已宣布暂停交付。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铭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