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晚间,乐视网将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若因触及“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条件被暂停上市,股票将在4月26日起被停止交易。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两市共计115家公司退市。其中退市原因也不尽相同,或由于公司安排主动退市,或因为财务原因强制退市,或由于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退市制度的完善,进一步规范了资本市场秩序。


主动退市

美的集团吸收合并小天鹅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


2013年9月18日,美的集团换股吸收合并美的电器,美的电器股票终止上市。2018年10月23日晚间,美的集团和小天鹅共同发布公告称,美的集团拟以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本次资产交易价格为143.83亿元。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小天鹅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美的集团承接小天鹅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小天鹅将退出资本市场。


万科B则以转H股的方式退市,2014年3月3日晚间,万科公告了B转H股申请获证监会核准。


强制退市


长生生物首家因“涉及公众健康安全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遭退市


2018年7月27日晚,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明确了“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受到疫苗造假事件的影响,2018年12月11日,长生生物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其中表示,2018年10月16日,长生生物主要子公司长春长生因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被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给予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处罚没款91亿元等行政处罚。深交所认为,上述违法行为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触及了深交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二条、第五条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拟对长生生物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2019年3月13日,深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决定自2019年3月15日起暂停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


中弘股份成A股首例触发“市值退市指标”退市


根据证监会2015年5月11日披露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要求严格执行不 满足交易标准要求的强制退市指标。“不满足交易标准”的指标共有三类,其中,“关于股票市值的退市指标”规定,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停牌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的,证券交易所应当终止其上市交易。


2018年11月8日,中弘股份成为首家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2018年9月13日-10月18日,中弘股份成为A股市场首只因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被终止上市。


长航油运成退市新规下因财务问题被强制退市首例


长航油运是2012年新版退市制度实施后因为财务指标出现问题而被强制退市的首家公司,同时也是首家被强制退市的央企。


依据证监会相关退市制度规定,上市公司因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意见类型或者追溯重述后的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等触及规定标准,其股票被暂停上市交易后,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证券交易所规定数额或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情形之一的,证券交易所应当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未在规定期限内依法如实披露也将触及退市相关制度。


2010年-2012年,长航油运分别亏损2460万元、7.49亿元、12.38亿元,于2013年4月21日被暂停交易,随后因2013年继续亏损59.19亿元,触发连续四年亏损的退市红线,于2014年6月5日被退市。1月8日,退市后“重新上市第一股”长航油运正式重新上市交易。


和长航油运连续亏损不同,新都退被终止上市是由于年报审计意见,新都退因2013年度、2014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15年5月21日起暂停上市。公司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后向深交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并被受理。2017年4月2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收到公司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关于深圳新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经常性损益数据的进一步说明》,表明公司2015年度经调整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2017年4月28日,公司恢复上市保荐人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撤回了其出具的与公司恢复上市申请相关的保荐文件。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十四章的相关规定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陈莉 王宇 王进雨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