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乐视网迎来暂停上市前最后四个小时的交易时间。其以1.65元的跌停板价格开盘,后在买盘的推动下打开跌停板。


乐视网曾经是创业板的一面“旗帜”,也受到大资金、大机构的追捧。2015年牛市期间,乐视网总市值曾达到1700亿元,如今则70亿元市值都不到。乐视网市值的巨大变化,不仅凸显出上市公司基本面所产生的嬗变,更凸显出股市投资风险是非常巨大的。


不过,乐视网暂停上市虽然已“被注定”,但市场资金仍然趋之若鹜。如4月22日,乐视网成交金额达6.2亿元,而截至25日收盘,成交金额超过9亿元。巨大的成交金额,说明有资金大举退出的同时,也有资金不惜冒着风险进场接盘。至于接盘的目的,无非是赌乐视网今后能够启动资产重组,或赌该上市公司能够实现恢复上市。


近年来,虽然川化股份、苏美达、湖南天雁等上市公司,恢复上市首日分别暴跌28.92%、18.90%、13.79%,但协鑫集成恢复上市首日暴涨986.07%、长航凤凰上涨737.94%、振兴生化上涨511.23%的案例显然更吸引市场的眼球。作为曾经的明星股,投资者追捧乐视网,无疑是希望乐视网恢复上市后,也能够上演像协鑫集成等类似的财富故事。


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暂停上市的创业板公司,需要同时符合包括,(一) 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的净利润及扣除非常性损益后均为正值 ;(二) 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 ;(三) 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告未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或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告未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条件,才可向深交所提出恢复上市的申请。乐视网已病入膏肓,要同时符合这些条件非常困难。这或许意味着,乐视网或难有咸鱼翻身的机会。


对于乐视网而言,目前面临着多重压力,主要表现在,一是业绩压力。自乐视网资金危机爆发以来,其业绩便开始持续下滑。2015年实现扣非净利润5.55亿元,2016年下滑至5.45亿元,2017年巨亏137亿元,2018年将再次出现巨亏。乐视网暂停上市后欲恢复上市,2019年实现盈利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但依照其目前的状况而言,这一可能性并不大。


二是债务压力。2018年三季报显示,乐视网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51.91亿元,长短期借款24.69亿元,其他应付款及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23.86亿元,其他流动负债27.43亿元。乐视网现金流状况堪忧,已几乎到了枯竭的地步。以乐视网的现状,是无法偿还债务的。巨大的债务压力,也会对乐视网的经营、业绩等方面均产生不利的影响。


三是市场压力。从市场情况看,近几年来乐视网的市场份额持续萎缩。2016年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220亿元,受资金链断裂等方面的影响,2017年大幅下滑至71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只有13.71亿元,与2017年同期61.52亿元相比,下滑幅度近八成。


因此,目前的乐视网,不是如何实现咸鱼翻身的问题,而是在暂停上市后如何能够恢复上市的问题。从其现状来讲,难度相当大。乐视网只有通过并购重组或许才有可能。但对于乐视网目前的烂摊子,连“白衣骑士”都打“退堂鼓”了,冒险进场接盘提防当了“冤大头”。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