辗转数年,历经两次上市折戟的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拉卡拉”),终于敲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4月25日,拉卡拉在深交所上市,成为A股“支付第一股”。上市首日,拉卡拉开盘报39.94元,比33.28元的发行价高出20%;收盘报47.92元,单日涨幅达43.99%。


尽管拉卡拉在两次闯关失利后最终登陆资本市场,但其昔日“支付一哥”的光环早已不再。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拉卡拉前期用数以万计的自助终端打下的个人支付市场,被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互联网支付机构借移动支付分食。在个人支付市场丢掉先发优势的拉卡拉,转而在收单业务上发力,目前收单业务已成为拉卡拉的营收主力。业内人士认为,拉卡拉在上市后仍将面对机构间技术创新的赛跑。


此前两次闯关资本市场均未成行


4月25日,拉卡拉在深交所举行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股票简称“拉卡拉”,股票代码为300773.SZ。拉卡拉本次IPO拟发行新股4001万股,发行价格为33.28元/股,募资共13.31亿元。


在此之前,拉卡拉曾有过两次上市的行动,均未能成行。


拉卡拉是由孙陶然于2005年创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专注于为实体小微企业提供收单服务和为个人用户提供个人支付服务。最早在2015年3月,孙陶然就透露过有去海外上市的念头,但因业务发展在国内,后又将上市目标定在A股。


第一次有上市实质动作是在2016年。当年2月,上市公司西藏旅游公告称,拟斥资110亿元收购拉卡拉100%股权,同时拟向孙陶然等10名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5亿元。交易完成后,孙陶然等成为西藏旅游实际控制人。


然而,彼时110亿元这一资产评估值已达到西藏旅游资产总规模的近乎6倍,被市场称为“蛇吞象”。此举也引来监管的问询函,上交所问询其是否构成“借壳”等问题。后西藏旅游方面称,因市场环境、政策等变化,各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拉卡拉很快又发起了第二次上市冲刺。2016年10月,拉卡拉改制为控股集团,将架构分拆为拉卡拉支付集团及考拉金服集团。2017年3月,证监会官网首次披露了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说明书,目标是深交所创业板。


但拉卡拉又一次失败。2017年9月,证监会公布IPO中止审查名单中,拉卡拉赫然在列,原因是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直至2018年3月22日,证监会更新的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拉卡拉审核状态为“已反馈”。


移动支付冲击下,主营业务被迫“改道”


除了两度冲击资本市场折戟外,拉卡拉还曾有过主营业务转换跑道的经历。


普通个人接触拉卡拉,多是通过线下便利店布放的拉卡拉自助终端,可进行信用卡还款、公用事业缴费、转账等日常支付服务。招股书显示,目前其自助终端数量已在十万台量级。


不过,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个人用户的支付习惯近年从线下刷卡逐渐转为移动支付,支付宝、微信支付两大巨头在此期间弯道超车。第三方研究机构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47.2万亿元,环比增长7.78%。其中,支付宝以53.78%的市场份额,占据行业第一,腾讯金融(含微信支付)以38.87%的市场份额占据行业二位,两者合计占据整个市场的92.65%,较上一季度再度提升了12个基点。


留给线下刷卡业务的空间越来越小。招股书显示,拉卡拉基于便利店自助终端提供的便民支付业务交易量和收入均有所下滑,2016年至2018年,个人支付收入分别为1.32亿元、9487.95万元和1.08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由5.16%降至1.9%。


拉卡拉也曾在个人移动支付市场上进行过搏击。2015年9月,拉卡拉推出智能手环“考拉”。但智能穿戴设备概念很快退潮,有报道称,2017年下半年开始,可穿戴支付手环供不应求的局面就已改写,销量明显下滑。


在个人支付业务收入缩水的局面下,收单业务成为拉卡拉突围的重点。 2011年5月,拉卡拉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得全国性收单、网络支付、电视支付、预付费卡受理等业务许可;2012年开始进入国内银行卡收单行业;2015年推出智能POS。


收单业务已是拉卡拉营收的主力。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拉卡拉营业收入分别为25.60亿元、27.85亿元和56.7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26亿元、4.64亿元和6.06亿元。相较两年前,拉卡拉2018年营业收入翻了一倍多,收单业务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高达89.29%。


“目前拉卡拉的竞争力主要在B端。”易观支付分析师王蓬博对记者分析称。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拉卡拉POS机具及扫码受理产品累计覆盖商户超过1900万家。


专家:金融科技水平面临挑战


拉卡拉上市对自身和行业有何影响?王蓬博认为,当前整个行业处于竞争激烈、利润率又较低的时期,对资金比较渴求,拉卡拉上市可以获取自身发展的资金。


上游财经专家顾问江瀚对记者表示,支付产业从兴起到现在10余年的时间里,产业发展一直缺少资本市场的运作。原先支付产业是金融业中的一个附属产业,在金融业中的地位不太明显,近年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支付产业地位逐渐提升。


“去年汇付天下赴港上市,对整个市场的提振作用非常明显。拉卡拉此次登陆A股,代表资本市场对支付产业的全面认可。”江瀚说道。


江瀚还表示,像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支付巨头更多地争夺C端,拉卡拉、汇付天下、银联商务等传统支付机构主要争夺B端的收单市场。“拉卡拉在B端发力,体现了整个产业分工的成熟化。”


不过,行业间的技术创新赛跑仍未终止。江瀚表示,当前支付市场上几家主要机构的竞争点,除了市场的争夺,另外就是金融科技发展程度的比拼。拉卡拉的对手都在此方面颇下功夫,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有互联网巨头支撑,同样在B端支付市场发力的汇付天下,早于拉卡拉登陆资本市场,且去年投入到研发方面的资金达到2.32亿元,远超其他各项开支,也被誉为“金融科技第一股”。


王蓬博进一步分析称,拉卡拉用上市获得的资金可以开发更多相关产品,比如对支付终端的改造更加智能化,建造云平台帮助做运营的增值服务、指标体系建设等,“这都是现在中小企业商户急需的,但是成本下不来。支付是一个入口性的东西,在获取商家、流量之后,怎么深耕,要比拼技术类、金融类的增值服务。谁能做好就能赚取更多的市场。”


未来支付行业格局或还将生变。江瀚认为,未来支付产业将会出现明显的二八分化,还会有一批支付企业将谋求登陆资本市场,另外一些小的支付机构可能逐渐被市场淘汰,特别是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的企业。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赵泽 王进雨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