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李大伟 陆一夫 实习生梁馨)昨日晚十点,5500万条疑似京东数据在暗网被明码标价。今日,京东回应称,通过示例数据查验,确认这些数据不是京东账号数据。


4月26日上午,据指尖安全微信公众号显示,昨晚,有大约5500万条疑似京东(JD.COM)数据被暗网中文网ID为:ruiwen01的会员在暗网以每份450美元约0.08244比特币公开出售。


同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在网上找到该条帖子。该帖交易信息一栏显示,发布时间为4月25日晚十点,商品单价为450美元(折合比特币为0.08621)。至4月26日下午一点记者截稿前,该条交易信息仍显示“出售中”,但成交量为0。


据该交易帖子介绍,所有数据共被分为11个文件,每个文件有大约500万条数据,数据内容包含了手机号码、邮箱、登陆密码、用户名、六位交易密码、密保问题、姓名、身份证信息等内容。并标注,“mega网盘,自动发货”。


在该帖子底部还附有两张部分信息截图,包含共计73条信息,其中身份证号、手机号、密保问题等敏感信息均被明文显示。


新京报记者抽取其中五条手机号进行验证,其中取得有效联系的三位机主均向记者表示姓名、手机号和密保问题一栏显示的父母姓名均相符。此外,一名程先生表示身份证号亦相符。4月26日上午,新京报记者随机挑选了其中十条,利用所显示的邮箱和密码在京东APP上进行了测试,均显示账号不存在,并不能成功登录。


4月26日中午11点27分,京东在微博对此事作出回应。以下为回应全文:针对外界谣传“京东泄露的5千万用户数据”一事,京东经过示例数据查验,确认这些数据不是京东账号数据,请勿造谣传谣!另外提醒:买卖公民个人隐私数据涉嫌触犯刑法!


(记者邮箱:lida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