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去年为期半年的拒收现金工作集中整治期过后,央行的整治力度仍未减码。


4月25日,央行营管部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易车生活、星美影院等5公司因拒收人民币现金被予以警告。


处罚信息公示显示,北京易车生活汽车服务连锁有限公司、北京平润信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优品家商贸有限公司、北京联东金桥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阳光星美国际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均因“拒收人民币现金违法行为”被予以警告,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三项和第四十六条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日期是4月16日。


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流通领域人民币现金使用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一些消费者在旅游景区、餐饮、零售等行业商户消费时被拒收人民币现金。


这一现象也引起监管注意。早在2016年7月,就曾有地方官媒报道,一所大学内的一家面馆只接受手机电子支付而“谢绝现金”,央行相关中心支行人士对此表示,这种做法属于拒收人民币情形,是一种违法行为。


不过之后拒收现金现象仍屡见不鲜甚至愈演愈烈。去年7月相关部门的一份调查显示,在受访的2万多个商户中,近四成表示过去1年中曾“拒收现金”;在受访的3万多名消费者中,超三成反映在过去1年内经历过“拒收现金”。


央行对此出了重拳。2018年7月,央行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拒收人民币现金整治。央行在公告中称,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时,不得炒作“无现金”概念。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任何单位和个人存在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自公告公布之日起一个月内进行整改。


随后央行对拒收现金现象开展了为期半年(7-12月)的集中整治。据年末时央行的通报,自该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共查处拒收现金行为602起,经约谈、政策宣传和批评教育,558起已全部整改到位,44起正在处理过程中。整治焦点集中在政务和公共服务、水电煤缴费、新零售、交通类、餐饮业、景区等人口密集和涉外场所。


在此期间,盒马鲜生被媒体曝出因拒收人民币现金被投诉,央行上海总部对此开展调查并要求盒马鲜生做出整改。


集中整治期过后,在今年2月央行2019年全国货币金银工作会议上,“大力整治拒收现金行为”仍作为一个重点被提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将着力维护现金流通秩序,继续推动大额现金管理先行先试,建立整治拒收现金长效机制,健全现金机具管理机制。


非现金支付并非将因此受到冲击。央行也明确,在接受现金支付的前提下,鼓励采用安全合法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保障人民群众和消费者在支付方式上的选择权。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移动支付市场持续爆发式增长,2017年市场规模达109.1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规模将达275万亿元。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