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年报预披露日期仅剩4天,银亿股份突然发布了一份《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该公告一发,银亿股份业绩“变脸”,预盈直接变预亏。


受此消息影响,银亿股份4月26日开盘即跌停。截至26日收盘,银亿股份当前股价为3.66元/股,单日跌幅为10.07%,对应的总市值为147.4亿元。


4月26日,新京报记者致电银亿股份董秘办,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本次业绩“变脸”主要原因之一是商誉减值准备增加,具体是对宁波东方亿圣投资有限公司进一步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018年年报我们还是会如期正常披露的”。


距年报预披日仅剩4天,

银亿股份业绩预告“变脸”


4月26日,银亿股份发布了一份《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7亿元至6.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5.60%至139.34%。


1月31日,银亿股份在《2018年度业绩预告》中预计公司2018年度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亿至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5.02%-87.51%。


对于业绩预告出现差异的主要原因,银亿股份解释称,根据审计机构意见并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聘请具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时收购的全资子公司宁波昊圣投资有限公司、宁波东方亿圣投资有限公司时所形成的商誉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基于谨慎考虑,进一步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亿元左右,现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0.3亿元左右。


另外,银亿股份还表示,根据审计机构意见并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前次业绩预告时未考虑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应收款项补提了资产减值准备4亿元左右。


根据公开资料可知,银亿股份2018年年度报告预披露日期为2019年4月30日。


对于业绩预告修正晚公告的原因,银亿股份解释道,由于公司下属一百多家境内外子公司,所涉审计范围较广,涉及的国内外函证底稿收集时间较长,且本次年度审计由境内外审计机构联合开展审计工作,审计进程相对缓慢。同时,公司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商誉减值测试均需要专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从而影响了整体审计进度,方于近日形成审计报告初稿数据。


4月26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银亿股份董秘办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2018年年报我们还是会如期正常披露的。”


将迎借壳上市后首个亏损年,

此前重组因资金问题“告吹”


官网显示,银亿股份属于中国500强企业银亿集团控股企业,于2011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公司经营范围涉及房地产开发、销售代理、商业管理、物业管理、星级酒店、高端制造业等领域。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银亿股份自2011年成功借壳上市以来,年度业绩从未出现过亏损。这意味着,按照最新的年报修正预告,2018年将成为银亿股份借壳上市后的首个亏损年。


2017年1月和10月,银亿股份先后两次实施重大资产重组,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了宁波昊圣投资有限公司和宁波东方亿圣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司名称由“银亿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银亿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增加“汽车零部件的生产、研发和销售”。


2018年,银亿股份再度发起重组,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五洲亿泰以及银亿控股持有的宁波艾礼富100%的股权,各方经协商同意,交易各方初步商定交易价格暂定为15.83亿元。


去年9月,银亿股份收到来自深交所的重组问询函,不过却没有按时回复。


去年11月6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缩短停牌期限,上市公司股票超过规定期限仍不复牌的,证券交易所应当强制其复牌。11月19日收市后,银亿股份才披露了对上述重组问询函的回复,但未申请公司股票复牌。深交所根据相关规定要求银亿股份于2018年11月20日开市起复牌。


由此,银亿股份被多家媒体称作“首家深交所强制复牌公司”。银亿股份在回复重组问询函的时候为何没有申请复牌?去年11月20日,银亿股份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之所以没有提出复牌申请是因为公司还想要再停牌几天,“我们当时是基于其他的一些考虑,因为本身回复的工作跟我们集团层面股东在找一些战略投资的动作都在同步进行,对我们而言,目前处于一个比较关键的阶段,所以我们是希望能够再晚几天(复牌)。”


2019年2月19日,银亿股份宣告重组终止。对于终止原因,银亿股份方面解释称主要有两点,首先银亿股份控股股东银亿控股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自公司本次重组停牌以来一直在积极寻找投资方,但截至本公告日,“招商银行-天山基金-安境1号私募基金”持有的宁波五洲亿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份额的拟受让方尚未确定。


其次,银亿股份因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致使发行的“银亿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未能如期偿付应付回售款本金。为保障债权人的利益,根据《募集说明书》的相关约定,如公司预计不能按期偿付债券本息或者到期未能按期偿付债券本息时,公司暂缓重大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性支出项目的实施。


实控人曾与徐翔交手,

名列2018年胡润百富榜第95位


银亿股份2017年财报显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熊续强,1956年出生,硕士研究生,高级经济师,中国香港居民。熊续强曾历任宁波市委办公室干部、宁波市乡镇企业局副局长、宁波罐头厂厂长。自2000年12月至今,熊续强一直担任银亿集团董事长、总裁,2011年7月至今担任银亿股份董事长。此外,熊续强还兼任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宁波市工商联主席、宁波市商会会长、宁波市人大常委、宁波市慈善总会荣誉会长。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的胡润百富榜上,熊续强以295亿元的身家排名第95位。另外,熊续强曾与“私募一哥”徐翔有过交集。


根据银亿股份2018年半年报可知,银亿股份的控股股东为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银亿集团有限公司。同时,熊续强之子、出生于1984年的熊基凯为银亿股份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15%。


2018年下半年,为了履行担保义务,银亿控股和熊基凯向宁波开投转让了一部分银亿股份的股票。


根据相关公告可知,银亿控股和熊基凯将合计占银亿股份总股本5.13%的股份以每股5元的价格转让给宁波开投,用以归还银亿集团应偿还宁波开投截至2018年12月20日的剩余借款本金、利息及逾期利息,合计1033766702.84元。


宁波开投的全称为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企查查资料显示,该公司为宁波市资产管理委员会100%持股。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铭

记者联系方式:yanxia@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