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宁夏首富贾天将归来后,他所掌舵的天元锰业与外界的互动开始频繁起来。4月28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天元锰业在近日完成了对央企华电旗下一家电力企业的入股。


工商资料披露,宁夏中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宁发电)近日发生股权变动,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退出,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新股东。


目前,中宁发电的股东包括两位,分别是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


据中铝宁夏能源此前一份发行文件披露,宁夏中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于 2002 年 11 月 21 日成立,注册资本 28560.00 万 元,公司股东及持股比例分别为:华电国际电力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持股 50.00%;中铝宁夏能源持股 50.00%。


据介绍,中宁发电主营电力生产及销售,电力生产、建设、经营的上、 下游产品和相关业务,目前主要负责运营中宁电厂 2 台 33 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


截至 2017 年末,宁夏中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资产总额 156204.49 万元,负债 总额 95817.50 万元,所有者权益 60386.99 万元。2017 年实现营业收入 64390.06 万元,实现净利润-10352.20 万元。


位于宁夏中宁的天元锰业为世界最大锰业企业和宁夏最大的民营企业。根据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天元锰业位列第66位。2017年胡润百富榜显示,贾天将的身家达到160亿元,排在大陆的第199位,被称为宁夏首富。


2018年4月,原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其后,舆论将矛头指向天元锰业,称赖小民被查与其为天元锰业融资有关。天元锰业随后发布声明称,坚决拥护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大政方针,并称网络猜测有失公允。


2018年6月下旬,新京报记者自天元锰业获悉,随着赖案爆发,贾天将正配合调查。“老板到现在只是配合调查,人不能回来,但一切办公正常”,天元锰业集团负责人表示。


今年2月,贾天将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内。加纳当地时间2019年2月27日下午5时,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在加纳首都阿克拉总统府会见了宁夏天元锰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贾天将一行。双方就天元锰业集团在加纳的发展进行了会谈,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密切合作。


天元锰业消息称,“加纳政府十分重视贾天将的此次来访,专门安排总统府车队前往机场迎接”。


贾天将表示,非常赞同阿库福-阿多总统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战略思路,天元锰业集团将积极参与和推动加纳工业化发展项目,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随着贾天将归来,天元锰业与外界互动频频。


今年3月,天元锰业在官网发布消息,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吴秀章,在政府副秘书长刘长青,工信厅副厅长张宏年,科技厅副厅长桑长清,中宁县委书记陈宏等区市县领导的陪同下,莅临天元锰业调研。


据称,吴秀章表示,自治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天元锰业发展,切实帮助天元锰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天元锰业持续健康发展。


4月16日,加纳塔科拉迪港务局长阿法多兹先生、首席引航员单奏先生在天元物流集团刘钧董事长等陪同下抵达青岛港。加纳塔科拉迪港务局长阿法多兹先生表示,天元物流集团在加纳塔科拉迪港口的年出口量占全港的50%,塔港非常重视与天元物流集团的长期合作。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立军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