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截至目前,五大A股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均披露了2019年一季报。受资本市场回暖以及公司自身持续转型的影响,上市险企一季度业绩普遍实现“开门红”,无论是保险业务收入指标还是净利润指标,均实现了同比上涨。


中国人寿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2.6%


具体来看,保险业务收入方面,中国人保涨幅最高,达13.6%。其次是中国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幅为11.89%,达2723.53亿元。其余三家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及中国太保的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增速则分别为9.5%、8.41%、5.4%。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的涨幅则更高,一季报披露数据显示,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涨幅均在两位数以上。

2018年净利润遭到“腰斩”的中国人寿,在今年一季度实现“逆袭”,其归母净利润达260.34亿元,同比增长92.6%。中国人寿在一季报中称,主要原因是“受境内股票市场大幅上涨影响,本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


此外,中国平安一季度归母净利润涨幅也高达77.1%,达455.17亿元,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归母净利润同比涨幅也均在20%以上,分别为46.07%、29.1%。中国人保增速则较低,但也有12.1%。


投资端回暖:险企加仓股票 偏好信用债


资本市场向好,投资收益增加是上市险企一季度业绩实现“开门红”的主要原因之一,特别是中国人寿及中国平安,这两家险企一季度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6.71%、5.1%,与去年年底相比,均有较大增长。


从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上市险企一季度有的加仓了股票,有的偏爱信用债。例如中国太保就加仓了权益投资类资产,其在一季报中表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基于负债特性,保持大类资产配置基本稳定。其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达82.6%,较上年末下降 0.5 个百分点。但权益投资类资产占比则达13.1%,较上年末上升了 0.6 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合计占比达6.7%,较上年末上升 1.1 个百分点。数据显示,中国太保今年一季度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了22.07%。


中国人保则在一季报中表示,2019 年一季度,本集团资产管理分部积极把握市场机会,新增资金优先配置资管产品、协议存款和债券,其中债券投资加大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信用债品种配置,并保持一定流动性,为抓住下一步投资机会留出空间。在传统股权、债权产品开发的基础上,着力推动支农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试点产品创新,协同保险主业发展,保持投资收益水平的基本稳定,有效防范投资风险。


中国平安也在一季报中称,第一季度,公司动态调整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并继续通过资产配置的多样化进一步分散投资组合风险。公司持续深入研究宏观经济形势,在严守风险前提下推进传统债券和金融产品的配置,拉长资产久期,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匹配,同时加大对各类型不动产资产的研究和投资力度,将提升险资长期投资收益与支持国家实体经济建设相结合。


五只保险股年内均跑赢大盘


进入2019年,股市回暖,保险股也涨势喜人,截至4月30日收盘,上述五大A股上市险企中,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两只保险股年内涨幅均超50%,分别达53.48%、59.67%。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的股票年内涨幅也均在30%以上,分别达48.60%、36.01%,中国太保股票年内涨幅较低,但也达27.26%,均超大盘涨幅。


值得关注的是,保险股亮眼的涨幅也引起了投资者对于保险股后续投资价值的关注。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由于2018年的非理性下跌,大多数保险股价格严重低于价值,今年一季度,上市险企得益于A股走强,投资收益超预期;寿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超预期;产险的非车险业务增长超预期以及金融科技发力互联网用户增量超预期等,因此,走出了明显强于大盘的走势。“由于中国保险行业成长空间依然广阔,随着A股市场慢牛的发展,相信保险股依旧具备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韩玮说。


光大证券近期研报也发表观点称,受益于资产及负债端共同迎来改善,上市险企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大幅增长,内含价值增速有望同比回升。“我们预计2019年五家险企内含价值增速有望由2018年的15%提升至2019年的18%,估值依然具有吸引力,继续看好板块后续表现。”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