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新京报记者获悉,清华控股最新披露2018年报显示,去年营业总收入1411亿元,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净利润-17.9亿元,上一年同期则为盈利63亿元。


资料显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清华控股”)是清华大学在整合清华产业的基础上,经国务院批准,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9月成立,位居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37位。


清华控股产业布局广范,涵盖科技产业(集成电路、能源环保、生命健康)、创新服务、科技金融、创意产业、在线教育五大产业群组,运营着同方股份、紫光集团、启迪控股、诚志股份四大综合性集团以及清控人居等专业性集团。


清华控股旗下产业板块同方股份亏损巨大。根据同方股份2018年报,其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8亿元,同比下降3843.54%。


同方股份表示,2018年,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巨大变化也对公司经营造成了巨大压力和挑战。本年度,公司下属的壹人壹本因市场竞争加剧、新产品投放效果不理想,业务进入了下行拐点,出现了收入下滑和亏损,这使得公司对其在期末计提了大额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公司投资的深圳华融泰、中国医疗网络、广电信息、同方康泰等长期股权投资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由于其自身或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波动,使得其公允价值发生了大幅下跌,并使得公司期末计提了大额长期股权投资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由于公司当期和未来调整产业布局战略的不断推进,也使得公司部分老旧业务的存货出现了减值迹象,并使得公司期末计提了大额的存货减值。


同方股份称,公司管理层深刻反思了造成公司业绩大额亏损的原因及公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上述公司业绩变化一方面固然有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影响的因素,也有公司对外部市场环境变化趋势把握不准确、对外投资过程中存在前期论证时对投资风险考虑不充分,过于乐观的原因。


在业绩大跌之际,同方股份及其背后的清华控股展开股权改革。


今年4月,同方股份公告称,清华控股拟向中核资本转让其持有的622418780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1%)。此次权益变动每股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1.2465元,此次股份转让价款共计人民币70亿元。


同方股份称,若本次股份转让实施完成,清华控股仍直接持有公司4.75%的股份,并通过紫光集团间接持有公司2.35%的股份,合计持有公司7.10%的股份;中核资本持有公司21%的股份。中核资本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教育部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同方股份的股权改革,属于清华控股校企改革的内容之一。


2018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并提出依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向,进行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


据新京报记者获悉的改革思路,清华产业体制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校企业改革精神的具体举措。一方面,清华产业将加大力度创新发展一批与大学学科高度相关、产学研一体化的校属企业;另一方面,将通过股权重组,实现部分大型成熟企业的进一步市场化。


在今年的清华控股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上,清华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大伟指出,2018年,清华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启动综合改革,深入探索实践高校校属企业在新时代的新定位、新使命、新发展、新目标,高质量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努力树立中国高校企业改革的表率。


目前,除了同方系之外,清华控股旗下的启迪系、紫光系的股权改革思路均初现端倪。


2018年4月,启迪系多家公司临时停牌。启迪桑德公告称,间接控股股东——启迪控股拟筹划股权重组事项,启迪控股正在有序推进该股权重组事项。


今年3月,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及启迪控股签署协议,五方同意本次合作后雄安集团和/或雄安新区管委会控股的基金与清华控股并列成为启迪控股第一大股东。


据悉,合作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雄安集团和/或雄安新区管委会控股的基金受让清华控股所持有启迪控股的部分股份、雄安集团和/或雄安新区管委会控股的基金以现金和/或其他非货币资产等方式向启迪控股增资等。


今年4月,启迪桑德公告,为进一步优化其水务业务管理架构,提升管理效能,降低管理成本,公司拟将所持全资子公司启迪桑德水务有限公司、浦华环保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全资子公司雄安浦华水务科技有限公司。雄安浦华未来将成为公司水务业务的实施平台,负责水务项目的市场营销拓展、项目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以及技术研发创新等工作。


相比于同方系和启迪系,紫光系的股权改革一度生变。2018年9月,清华控股分别与苏州高铁新城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高铁新城”)、海南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南联合”)签署协议,清华控股将其持有的紫光集团30%、6%的股权分别转让给高铁新城、海南联合。


随着清华控股将36%股权对外转让,其持有紫光集团的股权比例降至15%,由此,赵伟国成为紫光集团的最大股东。不过,清华控股在转让股权的同时,还与高铁新城、海南联合签署《共同控制协议》,将对紫光集团实施共同控制,共同控制紫光集团51%股权。


工商资料显示,高铁新城、海南联合分别是苏州和海南国资企业。这意味着,紫光集团的控制权仍在国有资本手中。


这一方案在其后生变。


2018年10月,紫光国微公告称,目前清华控股拟对紫光集团部分股权转让方案进行重大调整,于2018年10月25日与苏州高铁新城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和海南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之终止协议》。


同时,清华控股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紫光集团签署协议,拟向深投控转让紫光集团36%股权,并拟约定在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由清华控股和深投控一致行动或作出类似安排,达到将紫光集团纳入深投控合并报表范围的条件,以实现深投控对紫光集团的实际控制。基于这一安排,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前后,紫光集团的国有控股的性质未发生变化。


紫光国微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上述关于清华控股转让紫光集团部分股权事项的最终方案尚未确定,且尚需履行多项审批程序,是否能够通过审批及审批周期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并注意投资风险。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编辑 王宇 校对 陈明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