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多位专家和小微企业主表示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银行可投放资金,鼓励其流向给民营和小微企业,旨在从资金端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


但还要注意的是,小微企业中的科技型初创业多为轻资产公司,信用风险评估难,因此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有专家建议银行丰富信贷抵押方式。


中小行是小微企业更理想的贷款渠道 定向降准在资金端有效


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此次定向降准的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就是释放了银行的可投放资金,而且这笔长期资金的流向是发放给民营和小微企业”,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表示,这种做法的确可以在资金端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一位刚获得股权融资的科技公司创始人也表示,对于他们这类to B的硬科技企业,要解决压货带来的资金问题,相比于股权融资需要让渡股份,实际上银行贷款是更好的选择。


他表示这项优惠政策针对的县域农商行这类中小银行是其重要的贷款渠道,“大银行给我们这类轻资产型创业公司的额度没多少,相对来说,小银行贷款可能性更高,融资成本可能更低。”


张永冀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大银行覆盖面没有那么广,仅靠大银行满足小微企业贷款需求不现实”。


分析:打破传统风险评估方式 丰富银行信贷抵押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资金端不足,中小企业的银行贷款难更多的还在于企业信用风险评估难,难以达到银行放贷条件。


“大部分风险投资,主要投资移动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科技等领域的轻模式创业企业。这些企业目前还是以股权融资为主,从银行贷款比较难。”不惑创投创始合伙人李祝捷表示。


在他看来,上述领域的创业公司一般都是轻模式,银行通常只能要求创始人将自有房产抵押,否则难通过银行风控。


张永冀也提到了“初创科技企业的信用风险评估难”问题。他认为问题在于银行传统的信用风险评估模型,都是基于公司的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和损益表来评价公司,而初创的科技企业往往尚未盈利,无法评估,因此,大多以个人名义申请贷款。


张永冀建议,未来,要打破传统的评估方式,结合市场和技术水平对初创型公司做风险评价,为优质企业提供更多贷款机会以及更多元化的抵押方式。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将公司的知识产权视为公司资产抵押给银行。


实际上,监管层已经注意到初创企业信用风险评估难质疑问题,并在积极推动银行丰富信贷抵押方式。


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提出推进落实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支持有条件的银行设立科技信贷专营事业部,提高服务创新创业企业的专业化水平。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评估和风险控制体系,鼓励金融机构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陈莉 校对 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