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停飞近两个月时间,波音737 MAX “解禁”暂时仍旧无望。


新京报记者5月7日从上海航空官网获悉,由于上海的梅雨、高温、台风季节将至,可能对飞机长时间停放和安全产生不利影响,上航于5月6日起将11架737 MAX飞机调机至低温、干燥的太原、兰州机场停放封存。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波音737 MAX8飞机发生空难,这也是5个月内波音737 MAX8的第二起坠机事故。波音737 MAX机型安全性随即遭到质疑。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有376架737 MAX停飞,其中涉及中国航企运营的96架客机。



全球376架737 MAX停飞,日闲置成本达数百万美元?


上航共有11架737 MAX飞机处于停飞状态,此前一直停在上海机场,其中虹桥机场9架,浦东机场2架。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太原和兰州气候相对上海更干燥,有利于飞机的保存。


无独有偶,由于短时间内复飞无望,今年3月,美国西南航空就曾安排8架737 MAX转场到位于加州沙漠的维克托维尔机场暂时封存,以减缓飞机被腐蚀。这8架飞机之前分别放置在印第安纳波利斯、达拉斯、纳什维尔、圣路易斯和凤凰城等机场。


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午,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8飞机从该国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起飞6分钟后失联,机上149名乘客及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牵动人心的空难迅速超越事件本身。继去年10月印尼狮航坠机事故后,波音738 MAX8再次成为主角,这让人们开始怀疑波音是否适航。



为确保航空安全,中国民航局在全球率先发出禁飞令,要求各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 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此后,全球50多国对波音737 MAX发出禁飞令。


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共有376架737 MAX停飞,其中涉及中国航企运营的96架客机,包括国航15架,上航14架,南航24架,海航11架、厦航10架、深航5架、山航7架、祥鹏航空3架、奥凯航空2架、福州航空2架、昆明航空2架、九元航空1架。


据多家国外媒体报道,737 MAX每天的闲置成本至少高达数百万美元。运营24架737 MAX的美国航空表示,停飞将造成美航全年3.5亿美元的损失。而目前737 MAX最大运营商美国西南航空透露,停飞以及其他一些意外事件令该公司在一季度损失了2亿美元,西南航空已取消了8月5日前使用737 MAX的航班。



不过,多家国内上市航司在谈及737 MAX问题时表示短期内对收益的影响不大。国航表示,每架737一年的ASK(可用座公里)大概在2亿-3亿,全国民航100架大概在300亿左右,中国民航去年总的ASK接近一万亿,从供给角度大概接近3%左右。


东航此前表示,东航本身波音机队的飞行实力有不足的部分,从整个市场调配来看,公司主要是利用原有的空客A320系列进行替换。目前停飞的一个月里,东航收益受到的影响不大。


对此,南航方面称,整个南航有400多架波音飞机,其中737 MAX只有34架,目前对南航的影响不会太大。



在美停飞期限已两度延长


对于恢复波音737 MAX8运行,民航局在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针对埃塞俄比亚航空737 MAX8客机发生的空难事故,民航局已应邀派出技术专家参加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组建的联合当局技术审查小组。恢复该机型运行,必须确认飞机的适航性得到重新核准、需要的飞机改装和飞行员训练得到有效贯彻、事故调查结论指出的安全问题得到相应解决,确保飞行安全万无一失。


而在美国,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的停飞期限则是一再延长。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美国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4月14日表示,将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的停飞期限从不久前宣布的6月5日再次延长至8月19日。这期间,美国航空公司每天预计会取消约115架次由该机型执飞的航班。至于何时复飞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美国航空公司表示,仍需要等待美国联邦航空局、运输部、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和其他监管部门的消息。


美国航空公司最早在3月24日宣布,将波音737 MAX的停飞时间截至4月24日。不足半个月时间后,美国航空公司再次宣布,由于波音737MAX飞机在五个月内发生两起致命坠机事故,遂将波音737 MAX的停飞期限从原定的4月24日,延长至6月5日。


路透社分析称,美国最大航空公司此次对于停飞期的延长,也再次释放了波音737 MAX不会短时间内恢复使用的信号。


4月19日,由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牵头,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民航当局组成的联合机构技术评审团队成立,预计评审工作将持续90天。


4月29日,该团队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审查了FAA对波音737 MAX自动飞行控制系统的认证过程。FAA称,团队收到了大量的资料,并讨论了737 MAX相关的设计、认证、法规、培训等问题。接下来的几个月,联合评审团队参与者将全面了解FAA对该飞机自动飞行控制系统的认证,每位参与者将单独向FAA提供有关认证过程的结论和改善建议。FAA表示,团队正在准备第二次会议。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立军


记者联系方式: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