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5月8日,甲骨文中国官方回复新京报记者称,“随着我们云业务的增长,我们不断优化资源、调整开发团队,以确保为中国客户提供最佳的云服务”。但是,甲骨文方面并未对裁撤研发中心和裁员的具体细节做出回应。


5月7日,有知情人士和甲骨文员工向记者确认,该公司将于近日关闭中国研发中心,裁员范围波及上千人。


微信公众号“艺术设计与人工智能”7日发文称,甲骨文近日正式关闭中国研发中心,裁员范围波及上千人。目前上述公众号内容已被删除。同时,有知情微博网友表示,研发中心确实在裁人,但销售岗位并不受影响,此项决定由美国总部下达。


早在2019年3月,根据美国法律要求,甲骨文曾向加州就业监管机构致信称,其重新评估后,决定永久性解雇部分员工。此后,甲骨文曾发布声明称,随着云业务的发展,将不断平衡资源并重组开发团队。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国区是此次调整的一部分。


就在甲骨文计划裁撤中国区研发中心消息传出的同时,有媒体报道称,5月7日上午甲骨文召开全员大会。会后,对所涉及的员工进行一对一面谈。据悉,补偿方案为N+6(N为入职年限),而首批被裁员工数量约为900人左右,其中500人来自北京研发中心。


甲骨文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红木城,销售数据库软件和技术、云计算和企业软件产品,其核心产品为关系型数据库软件。2018年,以收入来看,甲骨文为全球第三大软件公司。财报显示,2018财年甲骨文营收为398.31亿美元,同比增长6%。


公开资料显示,甲骨文于1989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02年10月在深圳成立中国研发中心,服务于技术开发、产品认证和本地化、技术支持等领域;2003年10月在北京成立第二个研发中心。此后,甲骨文在上海、苏州和南京等地也相继成立研发中心。


记者查询一份到来自甲骨文的招聘简历显示,甲骨文在南京研发中心的业务领域包括电信软件产品和云计算两个业务。其中云计算研发团队是全球研发的布局之一,成立于2016年7月。


2014年,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宣布辞去CEO一职,转任CTO,投入更多的精力在产品研发和战略制定。他在2011年至2016年陆续收购了15家创新公司补全自有业务的不足,随后进行集成整合、产品标准化和自动化,最终向客户提供包括完整的云计算服务。


2016年9月,拉里·埃里森在甲骨文的发布会上宣布将全力进军云计算领域,决定与云计算市场份额最高的亚马逊AWS直面开战,直接表态 “亚马逊独占鳌头的时代要成为过去式了”。2017年甲骨文再度改变销售策略,希望彻底改变用户购买和使用云的方式。


不过,2018年年中甲骨文却遭遇了一场危机。摩根大通根据对154位大型公司CIO(首席信息官)进行的调查分析称,只有2%的CIO认为甲骨文是大型公司使用云计算服务时“最不可或缺”的供应商,而微软是27%,亚马逊AWS是12%。摩根大通将甲骨文的评级从增持变为中性。


就在这份报告发布后不久,甲骨文公布了2018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虽然营收和利润双双超过华尔街预期,但因为其不再披露云计算业务收入,导致其股价在财报发布当天下跌7.46%。甲骨文因业务重组,将云计算与其他业务整合,但云计算收入仍成为财报电话会上的热点。


不仅如此,甲骨文负责云产品研发的总裁Thomas Kurian也在2018年离职,其随后加入谷歌,担任谷歌新的云业务CEO。据悉,Thomas Kurian曾带领的研发团队包括中国北京。Thomas Kurian在谷歌的首次露面,就表态要改进总体规划,与大公司合作,追赶亚马逊AWS。


在这场全球裁员行动开始前,甲骨文执行副总裁Don Johnson曾在一封邮件中表示,将来公司的一切工作都将围绕云基础设施业务展开。这将简化产品和服务,重点放在最重要的战略上,并帮助甲骨文更有效、更迅速地实现第二代云的承诺和覆盖范围。


事实上,甲骨文并非第一个因向云计算转型而对公司进行组织重组的公司,IBM曾因此对30%的员工进行岗位调整,以及裁员一万名员工;微软也曾先后裁员近万人,并对企业客户部门和中小企业部门进行调整。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王宇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