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夏丹)金字火腿欲“易主”一事再生变故。5月10日,金字火腿公告披露,4月26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已于5月9日终止。这意味着金字火腿欲“卖身”广东省国资委一事,仅经过13天便搁浅。

 

公告称,金字火腿实际控制人施延军、第一大股东金华市巴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与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施延军、娄底中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的《放弃行使表决权之协议》于5月9日终止。

 

而上述《股份转让协议》《放弃行使表决权之协议》签署发生于4月26日。施延军、巴玛投资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合计持有的公司23.88%股权转让给恒健控股,股份转让价格为6.17元/股,交易总金额约为14.4亿元。同时,公司股东娄底中钰将放弃占14.72%股份的表决权,施延军将放弃占1.57%股份的表决权。

 

如果交易完成,恒健控股将持有金字火腿23.88%的股份和29.99%的股份表决权,成为控股股东。恒健控股是广东省目前唯一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也是广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因此广东省国资委将成为金字火腿实控人。

 

4月29日晚间,金字火腿对外公告此事,称控股股东、实控人拟发生变更。然而,5月9日,施延军、巴玛投资又与恒健控股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之终止协议》,《放弃行使表决权之协议》同时自然终止。至于终止协议的原因,公告仅称是“双方在后续具体安排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并未披露具体情况,施延军仍为控股股东及实控人。

 

公开资料显示,金字火腿由施延军创立于1992年,2010年12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成为火腿业内首家A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生产销售金字金华火腿、低盐发酵火腿、火腿罐头、火腿调味品、低温肉制品等火腿系列产品。

 

4月26日,金字火腿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和2019年一季度业绩。2018年,金字火腿实现营业收入4.26亿元,同比增长14.58%;净利润为-843万元,同比下降107.81%,这是该公司近年来首次亏损。而2019年1-3月,其实现营收9386.99万元,同比下降32.30%;净利润3187.91万元,同比上升68.86%。

 

新京报记者 夏丹  图片来源 电商网站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