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资本市场的出口,退市制度的完善对于资本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至关重要。5月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表示,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7公司被暂停上市,36只ST股跌停


5月10日深交所公告称,决定5月13日起暂停乐视网、凯迪生态、金亚科技、千山药机、皇台酒业5家公司股票上市;5月15日起暂停龙力生物、德奥通航2家公司股票上市。


新京报记者查阅上交所网站,上交所风险警示板列表中共显示5家上市公司,分别是*ST保千、*ST中葡、ST明科、*ST长投和*ST新亿。


截至发稿,上证指数下跌1.06%,收于2908.03点,Wind数据显示,ST概念指数下跌2.19%,在ST概念股板块中,103只ST股股价下跌,14只ST股股价上涨,19只ST股股价平盘。*ST东凌、*ST中绒及*ST地矿三家股票涨停。近45家ST股股价跌幅超过4%,36家ST股股价跌停。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支持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在现在的资本市场中,存在一些垃圾股,退市制度的完善有利于净化投资市场环境,有利于进一步引导投资者,实现价值投资。但退市之后如何维护投资者的权益仍是一个问题。在退市制度完善过程中,需要对上市公司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对于中小投资者进行补偿。 


涉欺诈发行及财务造假,金亚科技或面临强退


在深交所公布的7家暂停上市的公司中,金亚科技面临是否因构成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的判罚。


2018年6月26日,证监会公告称:证监会调查发现,金亚科技为了达到发行上市条件,通过虚构客户、虚构业务、伪造合同、虚构回款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首次公开发行(IPO)核准。其中,公司在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虚增利润金额分别达到3736万元、2287万元,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109%,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调查还发现,金亚科技和相关人员存在伪造金融票证、挪用资金以及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等犯罪嫌疑。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国务院令第310号),证监会专门与公安机关进行了会商,决定将金亚科技及相关人员涉嫌欺诈发行等犯罪问题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18年3月6日,金亚科技及实际控制人周旭辉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金亚科技2013年大幅亏损,为了扭转公司的亏损,金亚科技的会计核算设置了006和003两个账套。003账套核算的数据用于内部管理,以真实发生的业务为依据进行记账。006账套核算的数据用于对外披露,伪造的财务数据都记录于006账套。2014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总额8049.55万元,虚增银行存款2.18亿元,虚列预付工程款3.1亿元。证监会决定,对金亚科技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周旭辉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的罚款,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相关涉事人员分别进行处罚。


3月8日,金亚科技公告称,因涉嫌欺诈发行罪导致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公司继续维持停牌状态,待人民法院对公司作出有罪裁判且生效后,依据新规判断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汪世军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