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上市刚满一年,御家汇的面膜生意似乎越来越难做了。5月14日,号称“中国IPO电商第一股”的御家汇(300740.SZ)发布了更新版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下滑逾九成。上市的第一年,其业绩已经变脸,去年归母净利润下滑17.53%。


新京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御家汇近期业绩低迷背后,销售费用激增,2018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51.64%,销售费用金额远超当期净利润。不过销售费用激增目前似未大幅拉动营收,其去年营收增长36.38%,低于销售费用增幅,今年一季度营收仅增1.04%。



御家汇上市第一年业绩“变脸”,一季度净利润下滑逾九成

 

据该公司官网显示,御家汇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A股首家IPO电商上市公司,旗下拥有御泥坊、小迷糊、薇风、花瑶花等多个自主护肤品牌,于2018年2月8日成功登陆A股,自称“中国IPO电商第一股”。从成立到准备上市,仅仅五个月;从第一次披露招股书到上市敲钟,仅仅10个多月,御家汇搭上了“淘品牌”的顺风车。  


刚刚登陆A股时,御家汇披露,2017年该公司完成营业收入达到16.46亿元,同比增长40.61%;实现归母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114.85%。 


好景不长,根据今年一季度报告,御家汇在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4%至3.86亿元,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98.45%至45.44万元,去年同期盈利2933.78万元;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115.76%至-488.47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9515万元。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御家汇在此前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主要是因为宏观经济下行,国产化妆品品牌受到双向挤压,销售渠道快速变化;公司为了适应各种变化,加大了渠道和市场投入的力度,并在新品牌的培育方面加大投入,销售费用比率有所上升。  


实际上,御家汇业绩滑铁卢早有端倪。新京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2015年-201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分别77.89%、52.32%和40.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45.36%、38.8%和114.85%。很快,上市第一年,公司业绩变脸,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下滑17.53%。


御家汇对此解释称,是由于销售费用激增。



去年销售费用同比激增,金额远超净利润,今年一季度存货周转不畅,营收仅同比增长1.04%


新京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2015年至2017年,御家汇的销售费用分别为2.37亿元、4.10亿元和5.59亿元,其中平台推广服务费和品牌宣传费累计占比50%;在上市后的2018年,御家汇的销售费用同比激增51.64%至8.4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7.7%,远超当期1.27亿的净利润。对此该公司解释为主要系公司2018年加大市场投入所致。


     

在销售费用大幅增加的同时,御家汇的存货却并未显著减少。2019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御家汇的存货达5.29亿元,同比增长86.26%。而据东方财富网披露的数据,其一季度存货周转天数也较去年同期大幅延长。  


作为长期依赖天猫、唯品会、云集、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企业,御家汇大幅增加的销售费用却并没有带来期望的流量。  


御家汇在季度报告中称:“报告期内,公司加速了社交、新零售等渠道的建设,御泥坊品牌在天猫超市、云集、贝 店、拼多多等渠道销售名列前茅,同时实现了线下渠道稳健发展,屈臣氏销售额同比去年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加大了对新锐品牌培育的投入,旗下品牌“薇风”、“花瑶花”抓住细分品类面膜市场,打造渠道销售爆款,销售额增长快速,同比增长分别达446%、200%;自有平台“羊店潮妆”,搭建了多渠道媒体矩阵,销售额较同期增长31%。”  


然而,御家汇在今年一季度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仅同比增长1.04%至3.86亿元,低于行业部分日化公司。例如,珀莱雅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6.42亿元,同比增长27.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14.93万元,同比增长30.36%。此外,上海家化一季度营业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5.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3亿元,同比增长54.84%。     


上市一年有股东要撤,抛股权激励计划以营收为业绩考核指标  


此前,御家汇曾希望联手阿芙精油进一步抢占市场,以摆脱对面膜的单一依赖。


去年9月御家汇披露的重大资产购买的草案显示,御家汇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阿芙精油母公司北京茂思6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0.2亿元。  


此后,深交所连发两封问询函,外界也对收购的高溢价提出普遍质疑,后来公司选择主动终止收购。  


收购失败后,御家汇还遭到股东减持。 2月11日,御家汇发布公告披露,解除限售股份8102万股,占总股比29.8%。据悉,此次解除限售后实际可上市流通股份数量为6921股,占其总股本的25.45%。


2月16日,御家汇发布公告称,合计持股7.09%的两大股东——持股5%以上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及一致行动人“深圳市红土生物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红土”)将在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不超过6%的股份。


2013年4月28日,深创投和红土创投斥资1200万元投资御家汇10%股权。根据公司公告,深创投持股占比5.32%;深红土持股占比1.77%,两股东合计股占比7.09%。


4月19日,御家汇发布了《2019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以下简称“激励计划”)。激励计划拟授予包括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其他人员等787名激励对象权益总计865.6724万份,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2.72亿股的 3.18%。


公告披露,御家汇此次激励计划包括股票期权激励和限制性股票激励两部分。其中,御家汇拟向部分激励对象授予434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17.89元/股;拟向部分激励对象授予432万股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8.95元/股。


值得关注的是,御家汇此次激励计划的业绩考核目标。御家汇的业绩考核目标主要是营业收入,未设置对应的净利润门槛。在四个行权期内,业绩考核的目标是2019-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不低于27亿元、31.5亿元、36亿元、40.5亿元。


御家汇称,经过合理预测并兼顾本激励计划的激励作用,激励计划选取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作为公司层面业绩考核指标,该指标能够“直接反映公司主营业务的经营情况和盈利能力”。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