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正常办理,没有受到工作组进驻影响。”日前被指存在重大风险隐患而被辽宁证监局派驻工作组的网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网信证券”),五家营业部人员均对记者如此表示,其中北京两家营业部人士称监管派驻工作组“是正常检查”。

尽管营业网点称业务办理一切如常,但网信证券近半年来并不太平。在此次总部被派驻工作组之前,公司已多次陷入风波,包括接连被采取监管措施、因涉诉被查封冻结近2亿银行存款、核心业绩指标下滑等,近期分公司一负责人又陷被调查疑云。

就上述问题,记者近一周内多次电话和邮件采访网信证券总部,均未得到回应。


工作组进驻网信证券的通知。     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工作组进驻总部,多家营业部正常营业

根据辽宁证监局网站5月初发布的风险监控通知,由于网信证券存在重大风险隐患,辽宁证监局向其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行专项检查,网信证券及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债权人等与公司有关的机构和人员应当配合风险监控工作。从检查范围看,涉及划拨资金、处置资产、调配人员、使用印章、订立以及履行合同等经营、管理活动方面。

财报显示,网信证券总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截至2018年末,下设北京、深圳、大连3家分公司,并在北京、上海、深圳、沈阳等城市拥有40家营业部。记者近日走访或电话咨询了网信证券位于辽宁沈阳和北京的五个营业部,五个营业部人员都表示,未收到相关通知,业务正常办理。

北京一营业部工作人员称,总部被派驻工作组“是正常检查”,不影响网点业务。另一营业部总经理也称,工作组进驻只是指导工作,是为了让公司运营更合规,和营业网点、信息系统、用户交易等都没关系,加上公司业务种类很多,每个业务都是分开一个账号,互不干扰。

除了营业部,新京报记者还走访了网信证券位于北京永安里的北京分公司,在一栋写字楼内,物业人员告诉记者,网信证券确实在该楼内办公,需要先打电话预约。随后记者致电北京分公司,一工作人员称相关负责人在开会,将转达记者的问题和联系方式,不过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应。

网信证券总部也未对工作组进驻等事项作出回应。记者5月9日即向网信证券总部发去采访提纲,总部一位工作人员称,已将提纲上报给相关领导,截至发稿尚无回音。

网信证券交易系统两次出现故障,被辽宁证监局责令改正。          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风波不断:接连被整改,近2亿存款被冻结

与工作组进驻同时传出的,还有网信证券北京固定收益部门的负责人失联多月的消息。据财新报道,网信证券有大规模违规代持债券业务,该负责人被公安部门的专案组带走调查,被疑涉200亿元债券代持。

业内亦有声音称,此次辽宁证监局派驻工作组到网信证券也与后者违规代持债券有关。不过,网信证券总部和北京分公司对此均未回应。上述一营业部总经理对记者表示,“这是网上传的一些新闻,上层也没有给我们消息,不知道消息是从哪里出来的。”

网信证券卷入的风波不止这些,内控问题的“实锤”也接连不断:一个月内两次被要求整改,还因一桩诉讼被查封冻结近2亿银行存款。

今年3月5日和6日,辽宁证监局接连披露的两份公告显示,网信证券因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净资本、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和净稳定资金率等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被要求整改;又因2018年12月和2019年2月两次系统中断或故障被责令改正,并被要求于今年3-9月每月向证监局报送一份信息系统相关情况的书面报告。

“系统中断时间虽然不长,但可能影响很多投资者的交易,(因为此事)网信证券在业内口碑有点变差。”一家AMC系券商营业部人士谈及网信证券时,最先想到的就是其交易系统中断一事。

记者走访的另一营业部人士称,公司此前风控不合规被监管是“(与)债券(业务有关)”,不过其也强调是“看新闻知道的”,内部没有下发相关文件。

围绕网信证券的债券业务,此前市场曾有过不少质疑。今年1月,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份民事裁定书显示,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财产保全,网信证券名下银行存款约1.9亿元被查封、冻结。有业内人士猜测这大概率是一起委外资金违约,即虞城县信用社将过亿的资金委托给网信证券,资金用途或为债券投资,但因债券违约到期无法还款。

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中也指出,网信证券存在2018年固定收益业务规模超过公司净资产120%及“卖出回购债券逾期未回购缺陷”。

核心业绩指标全线“跳水”

对比业绩来看,网信证券被查封冻结的1.9亿元资产,相当于其2017年全年营收(2.9亿)的65%以上,净利润(819.22万元)的21倍。

据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2018年,网信证券营业收入直线跌至-32.44亿元,净利润跌至-28.80亿元,衡量券商资本流动性状况的净资本从上年的5.8亿元变成了-30.55亿元,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期末余额9.57亿元,也比期初净减少3.56亿元。


网信证券2018年利润表。     来源:证券业协会网站


前述营业部总经理谈到公司业绩时表示,还没有看公司整体财报,“网信证券每个营业部都独立,我们营业部是正收入,佣金赚了不少钱。”

他还介绍,公司核心是经纪业务,用户的资金、账号、股东卡等都在中登有限公司,网信证券只是一个通道。而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公司经纪业务客户资产总额同比下降29.06%,全年股票、基金交易额同比下降27.21%,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也同比下降了30.61%。

2018年网信证券经纪业务部还出现减员。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有326名经纪业务人员,2018年减至318人。资产管理人员更是从43人减至21人,减幅超过50%。公司全部正式员工数从2017年的599人减至559人。

“资产管理部主要就是集合理财、信托、通道、经纪业务等,减少人员可能有很多原因,比如其他部门团队不足,内部结构调整,业务方向调整等。”前述上市券商的研究人士分析称。网信证券在2018年财报中也提到,资产管理行业尤其是非标资管产品规模压缩明显,整个资产管理行业都处于去杠杆以及压缩通道业务的进程中。

截至2018年末,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先锋系”的联合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5.61%。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立军